欢迎访问潜山长安网,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潜山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油坝乡崔仓村:“五老”乡贤齐助力,基层治理更赋能

  • 潜山市油坝乡
  • 熊子肖
  • 2024-01-04 11: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乡村治理有效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为从根本上解决“政府管、干部干、群众看”的怪象,油坝乡崔仓村坚持“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在乡村治理上实现了有效探索,率先成立我市首家村级“五老”工作室。

严把准入标准。采取组织安排、宣传发动、典型引导等形式,动员、引导农村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能力强、有威望、身体好、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五老”工作,激发“五老”参与热情,充实壮大工作室队伍;目前,崔仓村五老工作室共有19名成员,主要由“老干部、老党员、老组长、老教师、老退役军人”组成。同时,健全“五老”退出和补充机制,保证“五老”队伍后继有人,健康发展。

建好活动阵地。结合崔仓村实际,提出场地、人员、活动、保障等标准,推动“五老”工作室创建,做到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周一到周五有专人值班、午餐和工作经费保障到位。用好工作室阵地资源,发挥工作室作用,结合“油”事好商量乡村夜话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强农惠农政策,拉进干群距离,提升服务水平。

提升服务保障。根据崔仓村实际情况,建立《“五老”工作室工作职责》《“五老”工作室管理制度》《“五老”工作室值班制度》等,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推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五老”工作室常态长效运行打下基础。

发挥前哨作用。成立“五老”工作室,主要是协助村“两委”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做好征迁等工作。崔仓村“五老”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老年食堂组建、运营、管理中,4名“五老”组建理事会并全程参与,确保规范有序运转;在美丽乡村“三清四拆”中,“五老”引导村民免费拆除14户破旧房屋,并将拆除后的空闲宅基地自愿、无偿用于文化广场、休闲广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五老”作用的发挥,大大减轻了村“两委”工作压力,实现了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的目标。(作者:熊子肖 初审:黄昉华 终审:徐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