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倾我之全力守护少年的你,愿汝之明天托举民族希望

——宿松法院凉亭法庭开展沉浸式法治课堂活动

  • 宿松县人民法院
  • 尹佳丽
  • 2023-09-20 11: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少年强则国强,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与法治教育,事关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兴衰。9月18日,在这个镌刻着中华民族切肤之痛的日子,安徽省宿松县人民法院凉亭法庭迎来了凉亭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把课堂搬进法庭,开展了一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法治宣传的活动。

少年的你,宛若星辰,立志当一名法官

“同学们,欢迎来到安检区域,安检是法院的第一道防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这群来自凉亭中小五年级的同学们参观了法院的安检区域,了解了安保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了盾牌、防爆桶等警用器械,直观地感受到国家审判机关的庄严与神圣。进入法庭后,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与法庭的关系,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法庭,分享了法庭独特的文化元素:法徽、法槌、天平椅、法袍;介绍了法官日常工作:收案、开庭、调解、制作文书······讲解员的讲解为他们揭开了法庭的神秘面纱,同学们在领略法庭庄严、肃之美时,积极踊跃地试穿法袍、敲击法槌,并自豪地说:“法院太神圣了,我以后也要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法官”,理想的种子悄悄埋根在同学们的心中,待明日,必开出美丽的法治之花。

少年的你,知法懂法,守护法治之光

“同学们,有谁知道,如果在学校里被欺负了,正确的处理方式是什么吗?”在科学阅览室里,凉亭法庭庭长、凉亭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肖洁针对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为同学们讲授了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程,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在参观法庭文化墙时,同学们对院墙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小故事——“小明的一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与讲解员一起分享关于未成年人继承权、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等问题的看法。当讲解员询问到关于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同学们纷纷回答这是一部保护我们合法权益的好法律,还积极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素养,做一名优秀的拥护法治的小少年。

少年的你,倍当自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同学们,你们知道与凉亭有关的红色革命史吗?红二十七军是在我们这诞生的,大家知道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痛苦与磨难吗?”讲解员在红色文化宣传墙边,讲解员与同学们分享着与凉亭有关的中共革命史。“听我奶奶说,我二太太爷爷是共产党,他打仗的时候死”一个小朋友如是说,联想到那些在这片热土上抛头颅、热血的革命战士或许就是他们的亲人,同学们都难过极了。在参观完文化墙后,肖庭长在视频播放室播放了九一八事变纪录片,肖庭长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我们的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立志要为民族复兴而读书。

学法守法懂法,知史学史明史。少年是国家的希望,通过这次参观,学生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庄严,也增强了法律意识,要做一名知法用法、爱党爱国的好学生。宿松法院凉亭法庭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立足审判职能,提升普法质效,通过送法进学校、法庭开放日等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让孩子们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信仰,助力学校法治教育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供稿人:尹佳丽  审核人:汪松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