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 本站
  • 宿松县委政法委办公室
  • 2018-06-19 10: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宿松县近年来将精准扶贫与法律援助职能相结合,充分法律援助工作独特优势,健全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同时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助力精准扶贫,全力维护好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扩大宣传载体。加大法律援助宣传阵地建设,在全县22个乡镇安装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栏,重点对贫困户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老年人维权、外出务工等方面的维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接待、咨询、受理、审批、指派、回访”一站式服务,让贫困户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二是精准法援宣传,助推法治脱贫。宿松县司法局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农民工维权”等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印发各类法律援助宣传折页共计80000份,就贫困人口关心的土地流转、老年人维权、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农民工讨薪等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贫困群众,现场予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

  三是延伸援助触角,实现精准援助。以司法所为中心,进一步健全各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机制,同时在全县所有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配备法律援助联络员,有效地拓宽了群众的维权途径;加大对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双联律师定期讲课,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帮助广大村民提升法治意识,减少因不懂法而犯法导致的贫困。

  四是实现应援尽援,贫困户全覆盖。依托全县贫困人口数据库,对数据库中的贫困人口申请法律援助且符合法律援助受理范围的,凭相关证件和有效证明直接受理,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在经济建设和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法律疑难纠纷,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法律支撑。

  五是创新工作方式,提供优质服务。优化工作流程,为贫困对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便捷、可靠的保障。综合运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信访接待等手段,引导各级人民调解员,定期对贫困群众的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维护社会稳定。(宿松县法律援助中心)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