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复兴镇:调解化纠纷 促社会稳定

  • 宿松县复兴镇
  • 叶道松
  • 2021-04-08 09:3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调解工作是磨嘴皮子的工作,要下绣花的功夫,要将情与法相结合,调解工作没做好,将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复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调解员司新民如是说。复兴镇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人民调解工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党委政府解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素养。全镇10个村(社区)及镇调委会结合实际,分别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及聘请“五老人员”兼职任乡贤调解员,形成一支稳定的调解工作队伍。本着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理念,调委会成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加强《民法典》及涉农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依法依规调解矛盾纠纷。

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很多都是由“芝麻小事”引起的,调解不及时,“芝麻小事”容易引发成“西瓜大事”,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复兴镇调委会本着群众之事无小事的理念,坚持防调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村(社区)每周、镇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形成排查、调处、回访的工作机制。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调解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现场调解模式,从源头解决纠纷。

公平公正,因人施策,以理服人。矛盾纠纷能够快速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关键在于调解结果的公平公正。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为找准矛盾的焦点,复兴镇调解员实地调查取证,去伪存真,调解过程注重情理法结合,依托法律法规,尊重公序良俗、村规民约,因人施策,找准方法,使矛盾纠纷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

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起着巨大作用,不仅能正确、及时地化解矛盾纠纷,更能增强人民内部团结,防止矛盾纠纷激化,预防犯罪行为的发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复兴镇将持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秉承为民服务的理念,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通过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