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趾凤乡:三举措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 趾凤乡
  • 贺海鹏
  • 2022-11-22 10:1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维护群众正当利益不受侵害,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共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趾凤乡三举措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抽调乡综治、司法、公安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对辖区内的8个村全覆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结合平安建设夜校进行集中宣传、入户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可能存在矛盾纠纷的项目工地、农村宅基地、邻里关系等纠纷隐患,进行全面摸排、调处,活动中共排查出隐患点7处,现场调处成功5处,正在调处1处。

二是加大化解力度,筑牢安全基石。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迅速落实责任人,实行“乡干包村,村干包户”的机制,调动12名有丰富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经验的调解员和乡贤调解员参与调解,对能及时处置的予以妥善化解和处理;对长期隐患,制定专案予以应对。例如老岗村的王氏与张氏两姓,共用一个祖堂,因祖堂修缮的问题引发矛盾纠纷,多次调处未果,牵扯着村干部大量精力,借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乡村两级经多方协调沟通,为王氏和张氏两姓解决了矛盾纠纷,促进了两家和谐共处,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三是加强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乡综治中心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或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个案,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妥善处理,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和激化,全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未激化前,解决在基层。(趾凤:贺海鹏  审核:苏琦)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