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许岭镇:“三防三梳四解”破解信访难题 提升群众满意度

  • 许岭镇
  • 黄哲义
  • 2022-12-19 09: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感谢镇村两级的领导帮我协调解决问题,我的一块心病终于落地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以后我再也不到处去上访了。”老许紧紧握住干部的手,激动的说道。老许今年84岁了,因为1995年供电所一根电线杆及邻居违规建房占据其宅基地影响建房,导致以前15万元建房成本涨到60万元,要求村委会赔偿损失。对于一名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60万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资金,但因为反映问题时间跨度长,调查难度大,老许到村多次反映,村委会几经协调都未解决,老许干脆拿起“家当”,吃住在村委会。镇综治中心通过矛盾排查化解汇报会上了解这一问题后,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执法中队、派出所等单位多次走访协调,最终帮助老许解决了这一问题。

近年来,许岭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了一条“三防三梳四解”破解信访难题新路径。

“三防”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做到“信访隐患预防在先、信访矛盾解决在前”

一是“网格+信访”预防。全镇将镇村组划分为三级网格,80名网格员也是80名政策宣传员、信息排查员、矛盾调解员。全方位、多角度传递法治信访声音,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梳理上报信访矛盾风险隐患,贴近群众,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推动基层矛盾 风险和信访苗头问题在小网格内化早、化小、化了。

图一:许岭镇石庙村村干部石小来(网格员)深入群众调解自然组间矛盾

二是“警民议事厅”协防。利用微信平台广泛建立“警民议事厅”,着力打造“全员覆盖、全警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警民互动平台。民警通过“警民议事厅”等方式与村民沟通互动,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对于排查发现的不稳定因素,努力实现异常、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早预警、有效处置、妥善化解。

图二:许岭镇派出所民警在“警民议事群”同村民沟通互动

三是“信访窗口”补防。坚守“人民至上”立场、践行“五情为民”理念、做到“四个服务”标准。许岭镇综治中心按照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要求,对来访群众始终做到“热情相迎、真情相待、实情相告、倾情相助、温情相送”,要求工作人员践行“微笑服务、温馨服务、诚信服务、亲情服务”,真真切切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图三: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访 

  “三梳”构建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助推信访工作高质高效。

一是“矛盾上线”,做好信访事项梳理。借助“社会治安治理信息化平台”、“信访信息化平台”,将群众信访矛盾纠纷“上线”管理,及时将信访事项录入系统,依托信息化平台掌握矛盾化解进度,及时督察督办,确保矛盾及时有效化解。通过分析筛选信访信息,了解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今后制定、执行政策提供依据。

二是“矛盾分流”,做好信访屏障疏通。构建完善信访件移交、转办、反馈等运行机制,及时将信访举报件分类移送到各主管部门,做到分流转办及时、准确、规范。在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综治中心进行全程跟踪,实时了解信访举报办理具体情况,并及时与举报人联系沟通,告知受理情况,督促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切实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

三是“矛盾回头”,做好信访情绪疏导。分别对信访处理结果不满意及信访事项反映不合理的对象组织专班上门回访。主动服务,通过真心交流,摸准群众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找准易引发矛盾复燃的苗头性因素,及时落实法治宣传、感情疏导等措施。

“四解”助力息访息诉罢访做加法,助推重复访、越级访做减法。

  一是思想上解“结”。通过耐心听取信访人的倾诉,热心了解他们的苦衷,诚心帮助其解决问题,给予其充分的理解和关心,在情感上取得信访人的认同;用耐心换取他们的安心,用诚信换取他们的信心,解开其思想疙瘩。

二是法律上解“惑”、在行政协调无助时,邀请法律工作者,站在信访人的角度,认真分析信访人诉求的合法性和解决渠道,消除其信“访”不信“法”的疑虑,维护其合法权益,引导其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三是生活上解“困”、通过调查摸底,对确实生活困难的信访人,由镇信访部门与民政、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协调,人性化帮扶救助,进而从根本上促进信访人息诉罢访。

四是工作上解“难”对信访人全面了解并帮助其解决生活或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到仁至义尽,进而化解矛盾。(撰稿:黄哲义  审核:张琴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