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华亭镇:人民调解促和谐,化解矛盾保平安

  • 宿松县华亭镇
  • 石结民
  • 2022-12-26 09: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华亭镇多措并举,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日常调解能力。重点加强对村组人民调解员的教育培训,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老人赡养、婚姻家庭、交通安全、劳资纠纷,社会保障,土地确权,户口办理,民生保障等问题,从法律的角度进行详细解读,除此之外,还通过以案释法,分析常见矛盾纠纷,从调解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让人民调解员清楚调解工作必须在法律政策的框架下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相关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反映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调解案件过程中,努力做到合法、合理、合情。通过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民调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日常调解能力,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坚持关口前移,按照 “早排查、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原则,将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预防,特别是在节假日、重大会议等敏感节点期间,超前谋划,及时掌握重点管控人群,重点矛盾纠纷情况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多方联动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排查,对苗头性纠纷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调处,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制定化解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三调联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调处化解,坚决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落实调解经费,提高调解员积极性。出台人民调解三项经费保障标准,落实“一案一补”标准,进一步提升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在调解补助方面,根据简繁难易程度,该局进一步规范补贴范围,针对“简易、一般、疑难、重大”四个等级纠纷,分别给予调解员一定补贴,遇上重大复杂疑难纠纷,还适当提高补贴标准。“个案补贴”制度的落实和兑现,能够消除人民调解员在工作中“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绪,对于激励干劲、保证纠纷调解效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据统计,近年来全镇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8件,调解成功1188件,发放“个案补贴”9.5万元。

四是积极做好人民调解的调处和回访工作。在调解工作中,坚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调解。首先抓好纠纷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工作,从法律与道德层面进行说服、疏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其次注重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调解工作紧密结合,以案释法,以事议法,起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作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群众遵纪守法和遵守公共道德的自觉性,从源头上预防纠纷的发生。对调处的每一起矛盾纠纷,事后由专人定期对当事人进行回访,防止纠纷反弹再起,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权利义务。

五是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集中进行普法宣传,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知识,营造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进万家”“扫黑除恶斗争”“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6.26”禁毒宣传月等重要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宣传活动,使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撰稿:石结民   审核:吴习庆)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