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宿松:驻村辅警赋能乡村治理

  • 宿松县公安局
  • 2023-01-03 16: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案件少了,矛盾纠纷也少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也都提高了。”在宿松县千岭乡平岗村居民柴成松看来,平岗村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得益于宿松县公安局在千岭乡实行的“一村一辅警”工作制度。

千岭乡11个行政村320个村民小组,4.6万常住人口。2022年5月,宿松县公安局率先在千岭乡推进“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按照“政治品行好、群众基础好、身体素质好、当地情况熟”的原则,在千岭乡当地选聘11名青年,经过政审和岗前培训后正式上岗,纳入公安辅警队伍统一管理,受派出所和村“两委”双重领导,真正实现“一村一辅警”。

为充分发挥每一名辅警的驻村工作作用,千岭派出所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乡11个行政村分别设立了辅警工作室,确定驻村辅警兼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助理职务,并为每名辅警配备了一辆警用电瓶车和一台音响,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警务+服务”前移之路,极大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

土生土长在千岭乡平岗村的孙俊,是平岗村驻村辅警,也是平岗村党总支副书记。自落实驻村工作以来,他每天都吃住在村里,采集实有人口有房屋信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等工作成了他的日常。孙俊介绍说,逐户采集信息是落实驻村工作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派出所根据采集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及时对每一户家庭落实风险评估的重要依据。2022年5月份以来,派出所通过基础信息采集已对全乡一半以上家庭完成风险评估工作,并对评估为中等级以上风险家庭落实了日常管控措施,有力地确保了这些风险家庭的平安稳定。在坚持逐户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的同时,他还着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等工作,确保处在萌芽状态的每一起隐性矛盾纠纷都能够及时被发现并得到化解,特别是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森林防火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切实减少了辖区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孙俊的做法,只是千岭乡全体驻村辅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常工作中,每一名驻村辅警还坚持落实送证上门服务措施,只要辖区哪位群众办理的二代身份证下来了,驻村辅警就会第一时间将其送到群众手上,让群众不跑路、少跑路。对辖区发生的每一起警情,都积极发挥就近处置优势,予以先期处置,控制态,保护好现场。积极接受群众求助,竭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12月6日下午,木梓村智障人员王某从家中走失,家人焦急万分。驻村辅警石大芳得知后,充分利用地熟、人熟势,连夜将走失的王某找回。积极利用配备的警用电瓶车开展治安巡逻工作,边巡逻边通过音响播放安全提示音频,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对多次发生案件的治安复杂区域或地段,我们就把所有的驻村辅警集中在一起,通过统一骑巡警用电瓶车开展巡逻的方式,形成强大震慑。”千岭派出所所长洪志鹏介绍说,随着春运的临近,千岭派出所从2022年12月26日起轮流抽调驻村辅警与交警、当地城管开展联合执勤,围绕向阳街开展道路交通整治行动,整治出店、占道经营等行为,为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案件越来越少了,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了,尤其是森林火灾更是越来越少了。”这是千岭乡广大群众的共同感受,也是全体驻村辅警化身“调解员”“勤务员”和“宣传员”,与群众打成一片,解民忧暖民心的真实写照。据了解,2022年5月份以来,千岭乡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一起溺水事故发生,火灾警情呈大幅度下降趋势。(撰稿:孙春旺  审核:何洪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