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华亭镇:“合事点”化解矛盾暖民心

  • 华亭镇
  • 石结民
  • 2023-01-09 14: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村里的‘合事点’还真管用,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近日,华亭镇黄大村村民吴某逢人就说“合事点”好。原来,他与邻居因房屋宅基地发生纠纷,两家人还差点为此大打出手。村里“合事点”的信息员闻讯后,立即到两家进行调解,经过耐心劝说,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一场可能被激化的矛盾被及时就地化解。

今年来,华亭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合事点”工作模式。在各村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合事点”,通过设立“点”和信息员,将“信访+评理+调解”三者融合在一起,让群众在“唠家常”的过程中,把人民群众诉求和意愿收集上来,把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出去,把邻里之间的隐性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合事点”以村人民调解室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村里老党员、老村干、老乡贤、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作用,聘请他们为合事点信息员,为村民服务。同时整合“一村一综治专干”“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业司法团队,为“合事点”提供法律服务支撑。

据悉,该镇的“合事点”有时也“因人而建”“因事而建”,在人员集中场所如超市门前、景点长廊等均可临时设点。一支笔、两本信访政策和法律法规书、几个凳子、三五个人就构成了简易的“合事点”。在合事的过程中,听百姓说事,为百姓办事,请百姓评事,积极引导信访人在法理、情理的轨道上解决诉求,一批信访积案和疑难复杂矛盾也因之得到了妥善解决。“合事点”让群众足不出户、人不离村就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逐渐成为老百姓‘说心事、解难事、办实事’的便捷平台。(撰稿:石结民   审核:吴习庆)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