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佐坝:筑牢人民调解维稳防线 全力创建“平安佐坝”

  • 本站
  • 刘春梅
  • 2023-01-18 19: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佐坝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实施三举措精准发力,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调解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着力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为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建立了以涵盖一般纠纷、诉调、访调、警调、为来源的案件内容,细化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类别的“三调联动”多元化调解体系。截止目前,佐坝乡已初步建成覆盖全乡、村民调解委员会共计15个。

优化调解队伍建设。在人民调解员的选任上,坚持推选与聘任、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原则,立足实际优先选聘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干部。并按照县级有关部门统一安排与部署,打造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调解业务能力精湛的调解队伍,其中乡级专职人民调解员2人,村级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4人。

细化工作考核标准。为进一步调动人民调解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明确了每位专职人民调解员人均年度调解工作任务量。按照调解案卷样本要求一案一档规范归档,且根据调处案件中标的额度大小与案件的难易程度分别给予每件案例一定的卷宗补贴。从整体上提升了调解员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通过以上举措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风险不升级、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取得显著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与和谐,为“平安佐坝”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撰稿人 :刘春梅  审核人 :高立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