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佐坝乡:“加”强社会治理,构建平安佐坝

  • 本站
  • 虞洪宝
  • 2023-04-21 09: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家有烦心事,邻里有纠纷,请“人民调解员”来评评理;遇到解不开的心结,上村委会与心理咨询员聊聊天;有人打架斗殴,村里的警务室立马处理.......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调解需求,安徽省宿松县佐坝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疏导、早化解。2022年,佐坝乡共成功调处基层矛盾纠纷153宗,排查化解率达98%。

“党建+信访”健强矛调组织领导。乡党委书记为信访工作总负责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积极推动“1+3”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组建“乡+村+片+组”服务团队,从四个层次实现区域全覆盖、全调处、全化解,努力做到信访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法,建立健全《佐坝乡班子成员值班接访制度》,值班接访、安排约访,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转变工作方式,由群众来访变为领导“带案下访”,把接访桌搬到基层群众家门口,把信访开到村社百姓家中。同时,乡信访联席会议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集中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和信访信息研判,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攻坚大整治行动,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压实“五包”机制,做到真包案、真协调、真化解。

“清单+闭环”推动化解走深走实。“你部门承办的洪某某反映其与尹某某之间的宅基地权属纠纷信访件是否已经将办理情况向信访人进行了反馈,请将反馈情况一并报综治中心”。4月20日上午,宿松县佐坝乡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对承办部门报送的信访办结材料进行逐一核对,同时对当月涉访涉诉问题办结情况进行“回头看”梳理。这也是该乡信访部门常态化落实“清单+闭环”四项管理机制的具体实践。

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佐坝乡建立信访矛盾纠纷发现、确认、建台账、整改、销号、回头看“全链条”制度机制,大大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快速反馈、限时办结,切实做到“四快四清”;重信重访逐件研判、协商会办、专人专办、跟踪督导,全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做到“日日清、周周审、月月结”。

排查+宣传精准线索收集。佐坝乡坚持“预测在预防前,预防在调解前,调解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不断融合“警格+网格”“四事四权”工作法等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充分发挥网格员熟地形、懂村情、晓民情的工作优势。结合“政法机关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零距离”的工作方式,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及信访苗头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同时,通过电子屏、公众号、村组微信群及时推送《信访工作条例》、禁毒、反邪、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信息4000余条,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发动群众主动提供矛盾纠纷线索,不断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

“1+N”集成多元化解模式。坚持“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原则,发动网格员、志愿者、五老、乡贤等多方力量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矛盾难调解,几条小板凳、一张小方桌,“合事点”里大家说,大家评、大家议中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与群众学法相融合,真正做到调解一件纠纷教育一方群众。同时,融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构建基层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相关职能部门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工作机制,做到“一个部门吹哨,多个部门报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化解矛盾、“一扇门”为民解忧、“一揽子”调处矛盾、“全链条”解决矛盾的优质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佐坝乡地处皖、鄂、赣三省结合部,尤其是与湖北省黄梅县东观村省际毗邻,一直存在矛盾纠纷预防难、排查难、化解难等问题。近年来,佐坝乡与独山镇紧紧围绕建设皖鄂省际“共同缔造美丽门户”目标,着力消除毗邻地区工作边缘化困境,梅园村与东观村主动对接,密切联系,构建信息联通、风险联防、矛盾联调工作格局,联合召开塆组夜话、共同举办节庆活动,通过“联谊”的方式不断加强两地感情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和谐,推动省际矛盾纠纷调解。(通讯员:虞洪宝  审核:高立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