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真情

——记宿松县司法局洲头司法所所长 童冬发

  • 宿松县司法局
  • 刘苗
  • 2021-04-19 19: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人物简介:童冬发,1988年生,中共党员,宿松县司法局洲头司法所所长。所获荣誉:2015年度“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度优秀公务员;2018年度“全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2019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司法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

2011年大学毕业,童冬发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故乡,进入司法行政队伍,从一个长江岸边长大的孩子,成为一名服务家乡父老的司法行政干警,人生角色发生转变,童冬发内心笃定:一定要为家乡做点好事、实事,在这里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0年间,脚下的泥土、心中的热忱诠释着他对家乡百姓的真挚情感,“勇于进千家门,乐于知千家事,善于解千家难”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站好一班岗,尽到一份责

时至今日,童冬发仍旧清晰地记得:2011年9月28日那个清晨,人民路106号,两张办公桌一个铁皮柜,一名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的老者伏案工作的场景。这个坚守司法行政事业29年,精耕细作基层基础工作29载的老人,正是领他进“司法行政门”的师父——石秀才。一个人,一辈子 ,一个岗位,是怎样的付出和情怀,童冬发在与老股长共事的六年里,耳濡目染着,见贤思齐着。2016年12月26日,童冬发从“师父”石秀才手中接过了“这班岗”。在从事社区矫正、基层管理工作的8年里,恰逢司法改革向纵深推进、司法所三权收归县局,监管难、压力大、任务重、说情多等等,童冬发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不怕碰硬,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徐某生是孚玉镇有名的上访户,2014年6月,因抢劫罪被宣告缓刑,社区矫正期间不思悔改,多次到政府部门上访,到办公楼顶扬言跳楼自杀,严重扰乱了政府机关正常办公秩序,践踏了法律尊严。童冬发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及时启动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程序。当童冬发带领公安民警向徐某生宣读撤销缓刑裁定书并将其投送看守所时,徐某生指着童冬发恶狠狠地说道:“童冬发,等老子出来,一定好好收拾你”,疾言厉色也好、威胁恐吓也罢,刚正不阿,是童冬发的坚守的底线。

同时为了提高专业技能更好的开展工作,童冬发用2年时间完成安徽大学成人自考,并取得法学学士学位,自学通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首创社区矫正“五个教育”工作法,获省厅、市局领导认可。积极建言献策,挖空心思筹备谋划,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社区矫正中心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7年宿松县获评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示范县。童冬发还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总结、提炼、全县推广乡贤调解工作法,他所参与筹建监督指导下的县医调委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时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姚玉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凤专题来宿松调研给予医调、乡贤调解工作高度认可和评价,并将医调委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守一方热土,护一方平安

2018年初,童冬发任洲头司法所所长,同时兼任泗洲村第一书记、联村科干。股长、所长、第一书记,岗位的变动、身份的转变,工作的历练,岁月的打磨,始终不变是那颗对待群众“滚烫的心”。

泗洲村是长江边的一个民圩(永天圩)村,直面长江,历史上多次被洪水淹没,这里是童冬发的老家,也是他驻点联系的村。作为泗洲村联村科干的童冬发,对2020年的防汛压力早早就有警觉,每日早晚他必到江堤上查看水位和汛情。由于江水涨势迅猛,宿松县防指发出指令。童冬发会同乡村干部连夜冒着暴雨敲门入户,组织受灾群众转移,一个昼夜未眠未休,不到14个小时,圩内407户905人常住人口应转尽转,其中588人投亲靠友,317人得到妥善集中安置。

然而,持续上涨的水位让圩堤仍面临随时决口的风险,7月12日凌晨,县防指下达分洪指令,当六孔口门全部打开满负荷分洪,顷刻之间,泗洲村万亩良田、千间房舍化成汪洋一片。

又是一个不眠夜。凌晨,站在行洪口前,童冬发心情异常沉重,不禁潸然泪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泗洲人,这里承载了他太多的情感,这里有他的家、有他热爱的父老乡亲、更有他的为之付出的事业和汗水。作为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涵育桐枞文化的乡贤馆,刚刚修葺一新的红枫大道,即将投入使用的国学堂……心痛、不舍。

泄洪后,群众虽能明白政府分洪的苦心,但部分百姓对日后的生活充满担忧,面对房屋财产被淹内心异常痛惜,情绪波动大,每天都有数百村民在江堤聚集,找政府讨要说法,甚至有村民偷偷涉水回家,面对凶猛的洪水,风险不言而喻,乡村干部的劝解村民根本听不进去,情绪异常激动。关键时刻,常年的驻村工作让村民却都很信服童冬发这个憨厚的干部,他不厌其烦劝解安抚村民,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常常是一天下来滴水未进,嗓子嘶哑的发不出声,日晒雨淋后的皮肤更是黝黑不见原色,就这样他在江堤上六个昼夜不眠不休。

形势稍加缓和后,为防止集中安置点出现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问题,童冬发在安置点设立办公室,吃住在安置点,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防汛期间各类矛盾做到抓早抓小,主动化解,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主动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协调对接,及时了解临时安置点可能出现矛盾纠纷的情况,及时做好心理干预,并实时接受群众财产损失的法律咨询。同时,他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建议政府有序组织村民返村打捞被淹财物。7月15日,洲头乡党委政府审慎决定安排3艘快艇及20多名水性好的青壮年负责登记、接送百姓回家打捞浸泡在洪水中的财产,童冬发再次作为1号艇负责人,人性化的决策有效缓解了群众思乡情绪和财产损失。而这个80后小伙,以心换心赢得百姓信任,搭起了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在防汛大堤上、在冲锋舟停靠的渡口边,由于人数不固定,预定盒饭时常不够,酷热炎夏,再饥再累,老百姓总是要求童冬发先吃,无论怎样推脱,群众都异常坚定。“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里。”这是基层工作以来童冬发最深的体会。

洪水退去后,童冬发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老百姓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发动能人捐款、组织群众义务劳动,积极开展灾后重建,而今,焕然一新的美丽泗洲已然呈现。2020年,泗洲村还荣获了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泗洲村党总支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

小小司法所,逐梦大舞台

怀着“想干事,能干事,努力干成事”的热情,童冬发充分发挥“参谋员”“信息员”“调处员”“宣讲员”“帮教员”作用,上为政府出谋献策,下为百姓排忧解难。

这几年,法治宣传进圩场,精准普法得民心。童冬发大力推进以“开展法治宣传、推进扫黑除恶、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80余场次。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社活密切相关的《婚姻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依托“送法进乡村”“法律扶贫夜校”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先后组织创建了1个省级、3个市级、5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培养“法治带头人”11名、“法律明白人”199人,引领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这几年,走村入户访民情,排忧解难惠民生。在全国 “两会”、国庆及其他重大节假日,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及时做好有针对性地防范措施,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调处中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变调解的过程为群众学法的过程,实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2018以来,童冬发共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0余件,有效维护了家乡的和谐稳定。2019年,童冬发以优异表现被司法部评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这几年,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开展“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焦群众法律需求整合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乡村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资源,拓宽服务领域,搭建联系渠道,提供点对点、菜单式、全业务公益法律服务。通过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健全依法经营和管理制度,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扩大法治惠企覆盖面。大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及时、便捷、高效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118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223人次,代书各类法律文书167件。洲头司法所被评为全市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农村成长起来的童冬发有着超越年龄的豁达通透,对人对事坚持原则、合情合理、不偏不倚,无论在机关还是在基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永葆着农家孩子的质朴。一身蓬勃向上的朝气、积极进取的锐气、奋发争先的勇气,在群众中极具口碑。“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和这里的乡亲们都迫切想让这里美起来、富起来。”在风雨中长才干、强筋骨,在烈日下悟初心、担使命,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诗意都在远方,于童冬发而言,家乡,才是逐梦开始的地方。(刘苗)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