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省司法厅到宿松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 宿松县司法局
  • 周和平
  • 2023-06-05 11: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调研组到宿松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市司法局、县司法局及有关乡镇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凉亭镇烽火村“百姓评理说事点(合事点)”、二郎镇“金波调解室”、二郎镇卓岭村“百姓评理说事点(合事点)”、县诉调对接中心等场所。对“点”的建设情况以及作用发挥作了详细了解,现场与调解员进行了深入访谈,并随机回访了矛盾纠纷当事人;就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现场同调解员代表吴金波进行了有效探讨;在县诉调对接中心,分别听取了调解委员会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和经验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对近年来宿松县司法局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一如既往的探索求新、积极作为,做好本土文化的挖掘,打造更多具有宿松特色的“土味”品牌,在工作创新方面要做好结合文章,深挖具有宿松特色的本土文化,以更接地气的载体凸显宿松地域特征,实现品牌“全域性”“标签化”。就如何更好地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和困境,调研组强调,一要用足、用活、用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这支队伍,积极发挥他们贴近群众和方便、快捷的优势,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全方位、全时空、有质量”的基层法律服务;二要在群众法律需求方面主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法律服务明白人为基础,以村(居)法律顾问为支撑,以“百姓评理说事点(合事点)”为平台,为群众提供“集成式”“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三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将“人”和“事”做到有机结合,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保姆式”法治保障服务。

调研组还就“一站式”纠纷体系建设、省际接边联防联调、“乡贤”调解以及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