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宿松:“合事点”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 宿松县司法局
  • 周和平
  • 2023-06-05 12:1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宿松县司法局通过在全县实施“合事点”党建工程,找准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的平台,全力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力争实现聚合部门之力解决群众有感之事的良好局面,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选好“点”,让治理有“地”。“合事点”坚持“寻”人而建,“点”随“人”设,以便民利民为根本,把点设在文化广场、集贸市场、村(居)民活动中心、公园、省际接边村落等人群聚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同时以历史底蕴为载体,将百姓熟知的人文典故融入到“合事点”建设中,充分彰显地方特色。“点”上悬挂标识牌、公示工作流程、公开信息员联系方式,达到“十个一”建设标准。

配好“员”,让治理有“力”。各“合事点”精心选聘信息员,注重吸纳“五老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四有”(有热情、有声望、有影响、有能力)人员,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信息员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灵活方式,深入到各“合事点”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呼声。各地还积极引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做好调解、普法、法律服务以及乡村振兴等“结合”文章,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由“散”到“聚”的转变。

建好“制”,让治理有“序”。“合事点”党建工程实行说事首问负责制,创建了“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的“五事”工作机制,信息员每周深入各“合事点”组织活动、收集信息、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对群众“说事”及时登记,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由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当场答复处理。对未办结事项及时跟踪跟进、对已办结事项定时回访,真正让“合事点”党建工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社情民意的“搜集点”、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合事点”已成为全县矛盾纠纷的调处点、社情民意的汇聚点、公共法律的服务点、干群关系的联系点和文明风尚的传播点。截至目前,“合事点”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6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210余条、共商村(居)事务100余件。“合事点”党建工程先后荣获全省百个“一支部一品牌”、安庆市优秀基层党建“书记领办事项”等表彰通报,安徽省司法厅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报表扬,“合事点”建设在全县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合事点”党建工程是枫桥经验的宿松版,也是宿松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枫桥经验”已在宿松落地生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