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宿松:播下友谊的“种子” 开出发展的“鲜花”

  • 宿松县司法局
  • 周和平
  • 2023-08-11 11: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宿松县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处,南与江西省湖口县、彭泽县、柴桑区隔江相望,长江岸线达63公里;西与湖北省蕲春县、黄梅县接壤,水陆边界线达104公里,受历史地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习俗差异等因素影响,边界地区社情复杂,跨省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做好省际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该县司法局与湖北省黄梅县司法局主动对接、深化合作,着力打造省际毗邻平安边界,建成了“官方”引领、“民间”互动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以“感情上联心”推动“工作上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三个转变”,即边界稳定由“堵”向“疏”的转变、双方群众由“对手”向“联手”的转变、边界地区由“互不相让”向“共谋发展”的转变。

深耕细作新阵地。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深做实“合事点”党建工程,坚持“点”随“人”设,“寻”人而建,为人民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新阵地,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边界新平台。创建了“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的“五事”工作机制,精心选聘信息员,整合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五老”“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资源,信息员每周深入各“合事点”组织活动、收集信息、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因地制宜打造省际毗邻地区“合事点”5个、流动“合事点”10个,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30余条,化解跨区域纠纷50余件。

深化合作重联防。成立宿松—黄梅两县接边地区联防联调领导小组,签订《跨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议书》,建立轮班制度,组建省际接边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整合乡村两级调解力量共36人。坚持重大信息及时通报和通讯联络机制,村每周、乡镇每半月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和特殊时段不定期进行排查,把防范工作做到前头,坚决贯彻“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的工作方针,真正做到定期排查、随时疏导,全力化解省际接边地区矛盾纠纷。

深情力作广联调。2021年11月10日下午,宿松籍二郎镇村民张某某驾驶小货车到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拉木材,车辆行驶至黄梅县S236道路转弯处,因操作不当车辆侧翻,致使其本人和坐在副驾驶的黄梅籍李某某当场死亡,车上另一黄梅籍王某某受伤。事发后,宿松县二郎镇和黄梅县柳林乡联合调委会高度重视,及时介入,迅速启动省际边界联防联调应急预案,两县及时为双方当事人搭建调处协商平台,于事发后第三天上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跨省单方交通事故纠纷在联防联调组织调处下得到了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处置中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联防联调各种机制,跨区域纠纷一旦发生,联调组织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控制事态扩展,防止纠纷激化,并迅速通知对方联调人员到场共同调处纠纷。联防联调机制建立以来,共调处了各类跨地区民事纠纷538件,化解率达96%,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接边地区的各类纠纷得到了及时调处,减少了矛盾;久拖不决的重大疑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增进了感情;联防联调组织公信力得到提高,降低了诉访工作量;尤其是无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大大减轻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压力,有效促进了双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共同发展。

宿松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燕表示,“在省际毗邻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联’的作用,达到‘防’的目的,实现‘调’的效果。同时要紧抓省际毗邻地区示范区建设契机,进一步深化与黄梅县司法局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蕲春县司法局,积极与江西省湖口县、彭泽县司法局建立联系,采取多点行动、多边互动、多方联动的方式,实现多部门联通协作,以构建和谐边界为目标,不断深化职能合作,做到互通有无、互通协作、互通并进,力争形成接边地区信息共享、社会共治、和谐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努力在省际联防联调工作领域‘挖呀挖’,播下友谊的‘种子’,开出发展的‘鲜花’,为毗邻示范区的建设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