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以赛促学 以学促思 以思促干—— 宿松县司法局举办全县社区矫正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

  • 宿松县司法局
  • 潘明明
  • 2023-08-15 08: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今天发布的是《交通肇事罪社区矫正对象石某依法实施教育帮扶案例》,首先介绍下该对象的基本情况……”8月14日,宿松县社区矫正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在宿松县司法局举办,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了政治理论测试和社区矫正案例发布。

今年以来,宿松县多次开展社区矫正业务知识培训、社区矫正案卷评查和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举办的各类社区矫正技能竞赛活动成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学习“加油站”,有效汇聚起推进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与去年同期相比,宿松县社区矫正对象人数激增,增长64.4%。面对当前高压、高增长形势下的社区矫正矫治管理难题,如何让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钻研新业务、迈出新步伐?

“我们考虑搭建一个新的学习交流平台,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激励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再造新优势、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该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比如我们举办的社区矫正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既是学习交流平台,又是竞赛切磋擂台。”司法所明确社区矫正案例发布主题,县社区矫正局审定案例内容,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逐一登台发布,以PPT课件展示、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学习的方式进行。

让各司法所负责人登台开讲,讲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讲可能重新犯罪因素分析、讲针对性矫正措施制定和风险化解、讲心得体会,这既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锻炼。“准备社区矫正案例发布内容的过程,也是系统梳理工作的过程,要盘点工作优势、剖析不足、拓宽思路,带动大家深入思考,既着眼当下,更放眼未来。”该局佐坝司法所副所长欧长姣说。她和工作人员一起用一个月时间,边调研边总结,认真准备案例发布内容。

同样,听讲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也在悄然变化。“以前只熟悉自己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对全县其他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知之甚少、了解不够。如今,通过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我能够站在全县高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落实。参加竞赛的过程也是我学习先进找差距、对标先进促提升的过程。”该局新招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道出了参赛的真实感受。

台下潜心“研”、场上认真“考”、台上精心“讲”、赛后及时“用”。全县社区矫正教育管理业务技能竞赛给宿松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启迪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朝着更好方向发展、向着一流标准看齐。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