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宿松:“四心”化纠纷 蹚出“三治融合”新经验

  • 宿松县司法局
  • 周和平
  • 2023-08-22 11: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质效,确保矛盾调处有章可循、纠纷化解有法可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近年来,宿松县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巧用“四心”化纠纷,充分践行“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宗旨使命,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精心”服务重实践。选优配强县乡村三级调解员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调解组织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通过深入实践和“精心”服务,依法依规解决纠纷当事人合理诉求。针对复杂、矛盾深的案件,提前制定调解预案,反复研究、细致梳理,在“抽丝剥茧”中寻找准“病灶症结”,注重分析掌握当事人的心理,了解当事人生活圈子以及人际关系,因势利导、靶向治疗,同时注重部门协作、加强联席会商,确定解决矛盾的“关键点、突破点、平衡点”,有效促成案件化解。
“爱心”奉献传真情。一杯热茶请喝、一把椅子请坐,与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将矛盾与问题谈深讲透,既深入浅出、又见微知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通过“唠家常”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充分发挥调解员熟地、熟人、熟事、熟面、德高望重、生活在群众中间、为乡亲所信任,对村级各种矛盾纠纷号得准“脉”、跑得动腿的优势,及时调处化解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把减压阀安置在农村生产生活一线,推动乡村邻里纠纷化解工作的关口前移。
“真心”践行解心结。用真心去维护每一位纠纷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公平公正,懂得换位思考,用好“情、理、法”、坚守“法、理、情”,让群众在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主动选择调解,通过每一起案件的成功化解去赢取群众的信任,在矛盾化解的同时注意家庭、乡邻关系的修复,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点滴中用真心去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放心人,真正把心结解开,重新接纳、重归于好。
“耐心”磨炼长本领。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专项活动,主动找“事”,坚持问题导向,对小的矛盾,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合力解决,实行清单管理、闭环运行。遇事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对矛盾深、争议大的纠纷,调解员们以“磨力”“耐力”“忍力”“能力”,坚持一次次、一遍遍去打开当事人心结,不断把脉各类纠纷,做到精准“对症下药”。
据了解,该县正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致力于推深做实“合事点”党建品牌,着力于乡贤调解创新与实践,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宿松版,蹚出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新经验,已在乡村治理中走出了一条以自治为基础、德治为支撑、法治为保障的乡村善治之路。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