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宿松:“司法为民 行政服务” 护航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 宿松县司法局
  • 周和平
  • 2023-12-22 17: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以来,宿松县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年度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司法行政工作走在前列,该局获评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023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26位,较去年上升29位。宿松乡贤助推乡村社会治理入选安庆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乡贤调解工作创新与实践”推荐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多项职能,想方设法为基层司法所配齐配全软硬件。结合12348安徽法网电商式服务工作,开设基层司法所“店铺”,实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视频会见网上办理、掌上办理。2023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65件,回访满意率100%。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大排查 大化解”等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上门调、联合调、视频调”三大举措,2023年共有效调处家庭婚恋、土地邻里、经济债务等矛盾纠纷共计10086件,调处成功9518件,调处成功率94.36%,“矛盾联调 促和谐共创”工作做法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分布在全县的13个远程视频会见终端设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掌上办、家门口见”的高质量远程会见服务,2023年共成功会见318例,在进一步延伸帮教触角的同时为群众节约会见成本近30万元。

推进法治建设“一条龙”。推进政府购买服务,5家律师事务所、8家基层法律服务所,21名律师、1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县213个村(居)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法律顾问覆盖率100%。各基层司法所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大湖保护和生态利用、和美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23个乡镇(街道)已出台关于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实施方案,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审查范围、审查机制全覆盖,其中有7个司法所承担审查工作、6个司法所协同其他内设机构承担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

创新惠企举措“一揽子”。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弱点、难点、堵点,会同县工商联、县律协等部门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实施“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百日活动”,通过法治体检、送法上门等方式助力县内企业纾困解难,推进法律服务向园区延伸,向特色产业拓展,护航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组织由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团”开展专项法治体检53次,提出法律意见13条,开展政策宣讲11场次。

精准普法宣传“一盘棋”。依托各地现有文化风貌布局,深挖当地法治传统元素内涵,采用“口袋公园”“法治主题小径”等模式,打造地方“品味”普法阵地,持续加强“普法小院”“普法小摊”“板凳普法队”等基层普法“土味”品牌建设,吸纳民间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等加入“法律明白人”群体,建立民间“风味”普法队伍,积极利用黄梅戏、文南词、大鼓书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创作传统“韵味”普法作品,建立“宿松县法治文化作品库”,定期组织“法治文艺基层行”活动。开拓线上普法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指尖趣味普法”,普法载体求“新”、内容求“精”、形式求“活”、效果求“实”。“品味”“土味”“风味”“韵味”“趣味”等“五味”普法多次被学习强国、安徽普法等媒体报道。

培育先进典型“一大批”。出台《“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3年法治宿松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各项目实施方案》,其中法治监督、新闻舆论、安置帮教等多个项目选手在市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指派优秀人员参加市局组队参赛获“全省安置帮教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二郎司法所孙慧敏获“全省安置帮教业务技能竞赛优胜个人”二等奖。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周和平获评全省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表现突出先进个人和2022年度“满意股长”,二郎司法所所长孙慧敏获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凉亭、二郎、孚玉、华亭、趾凤等5个司法所获“省级示范司法所”命名。2023年共收获群众感谢信1封、锦旗5面。

形成政策制度“一整套”。修改和完善司法所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加强督查和考核工作,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建立法律服务机构联系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联系司法所所长的“双联”制度,组织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司法所业务工作。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司法所工作制度,定期到联系包保的司法所走访、指导、督促相关工作;出台宿松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回访制度、宿松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全流程监管制度,聚焦法援案件质量提升。针对具体业务,还建立了重点社区矫正对象、重点安置帮教对象“二级包案”制度等多项制度,实现了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阵地建设提升“一体化”。完成因行政区划调整的松兹、孚玉、龙山等3个司法所业务交接;二郎、凉亭、孚玉、华亭、趾凤等5个司法所获“省级示范司法所”命名,持续加大对佐坝司法所关于省示范司法所评定整改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根据2023年市局关于司法所建设的工作要求,将陈汉、洲头、复兴等司法所同佐坝司法所一并列入示范司法所建设目标;投入近80万元全面完成北浴、复兴、许岭等司法所办公用房的升级改造,新增业务用房250.6㎡,推动汇口、松兹、河塌等司法所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配合县政协开展基层司法所建设监督性视察活动。

打造工作品牌“一支部”。以“书记领办”为抓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在全县积极推广“合事点”党建工程建设,“合事点”先后荣获全省百个“一支部一品牌”、安庆市优秀基层党建“书记领办事项”、县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等表彰通报,安徽省司法厅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报表扬。联合县委组织部拍摄的《“点”亮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微视频,获评全市机关“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微视频优秀奖,相关做法在安徽卫视进行展播。法治日报、安徽日报、安庆日报和民主与法制网、法治安徽网、安徽先锋网等媒体先后报道“合事点”,相关工作做法多次在安庆信息刊登。“合事点”建设在全县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合事点”党建工程是“枫桥经验”的宿松版,也是宿松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枫桥经验”已在宿松落地生根。(宿松县司法局供稿人: 周和平;审稿人:杨香梅)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