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宿松“接处一体化”高效处置求助类警情

  • 本站
  • 2024-01-31 18: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坚持在做实做优“接处一体化”警务运行模式上下功夫,使110与一线单位真正实现无缝对接、优势互补,对各类警情切实做到迅速反应、及时出警、高效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通过“接处一体化”警务运行模式高效处置求助类警情共7391起,救助群众4800人次,挽回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经济损失1400万元,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去年12月,宿松县110接到一名欲投河轻生的女孩求助。起初,对方不愿说出其所在位置。为了能够精准下达指令,让一线单位及时落实救助措施。接警员在值班长的指挥调度下,通过耐心沟通,在获取对方具体位置后,迅速指令辖区河塌派出所前往现场处置,并继续与其保持通话,稳定对方情绪,为处警单位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根据接警员提供的具体位置,河塌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成功救下女孩。

    该轻生警情的成功处置,只是宿松县公安局利用“接处一体化”警务运行模式高效处置求助类警情的一个生动实践。为了能够把110建设成为“最强中枢”,该局在指挥中心探索建立“值班长”制度,明确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担负值班长职责,实行每名值班长轮班值守24小时、8名协勤分别搭配组成四个班次的勤务模式。值班长在带班局领导的指挥下,履行警务调度、先期处置等工作职责,在实战中打破了惯有的层层通报模式,避免了110接警后多头请示、多重指挥和中间环节过多而贻误战机等问题的发生,实现了对警力的“点对点”指挥,使全局上下在遇有突发情况时都能按照处置预案、处置流程要求迅速“定点到位”,高效开展工作,让110指挥中心由“警情中转站”真正变为“实战指挥部”。

    同时,在110指挥大厅设立情报研判、指挥调度、舆情监测、视频巡查等功能区,为接警员快速、精准下达指令和一线处警单位的高效处置提供决策支持、科技支持、信息支持。此外,同消防、卫生、工商、城管、供电等部门和社会服务组织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合并报警求助热线应急处置职能,构建以110指挥中心为中枢、以政府各部门和社会服务组织为骨干的应急大联动工作体系,一旦接到涉及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求助警情,即同步指令相关联动单位和社会服务组织共同开展处置工作。

    去年,110通过信息研判、视频追踪,协助一线单位成功处置走失失踪求助653起,找回走失失踪人员200余人;处置失物求助132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通过落实应急联动措施,指令相关联动单位、社会服务组织与公安一线单位共同处置除蜂窝警情436起、民宅火灾警情280起。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在建强110的同时,该局还在提升一线单位的处警能力和水平上不断发力。2022年在城乡全面设立驻村(社区)、驻校、驻企警务室的基础上,又在城区设立3个移动警务方舱点、9个骑巡勤务工作站,组建特警骑巡队和交警骑巡队,并将两支骑巡队警力全部下沉至城区骑巡勤务工作站和街面,采取驻点执勤与街面巡逻相结合方式,承担日常接处警、应急处突、巡逻防控等工作职责,为在城区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提供警力支撑。同时,在城区和农村集镇学校设立护学安全岗,派驻警力定点值守,并在每个农村乡镇组建一支集镇巡逻队和村组骑巡队,一旦接到警情,110即按照“就近处警”原则,迅速指令事发现场或报警人所在地周边警务室、骑巡勤务工作站、护学安全岗警力处警,确保以快制胜。去年,110通过调度“就近警力”,快速处置救助类警情890起,特别是在处置轻生、醉酒、火灾等警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年度,该局还坚持组织110、一线单位联合开展突发警情演练,进一步增强警种之间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锻造“最强警力”,打造“最强实战”,为不断优化“接处一体化”警务运行模式创造各方面条件。(撰稿人:孙春旺;审核人:何洪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