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宿松:“三联融合”赋能基层治理

  • 本站
  • 2024-03-25 11: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通过不断深化“力量联勤、警情联处、矛盾联调”警务运行工作模式,走出一条“三联融合”赋能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力量联勤,筑牢治安防线

在做好“长江大保护”上,依托停泊在长江流域宿松段水域的海事局趸船,设立长江联合执法基地,安排水上派出所民警同渔政、海事等部门执法人员合署办公,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同长江边界水域公安部门签订“长江大保护”省际同步联合巡查执法机制,对边界水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活动实行常态化“联巡、联查、联打、联治”,通过多地联动震慑长江流域各类非法捕捞行为。

在做好城区治安防控上,以设立的7个骑巡勤务工作站为依托,组建特警骑巡队、交警骑巡队,按照“公安+城管+保安+社区”的联勤、联动、联控运行模式,将两支骑巡队警力全部下沉至街面,与城管、保安一道采取驻点执勤与街面巡逻相结合方式,共同承担日常接处警、应急处突、巡逻防控、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职责,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在做好“护校安园”上,在城区和乡村集镇中小学校分别设立“护学岗”,按照“民警+辅警+群防群治力量”的联勤运行模式,在每所学校建立一支由民警为“护学岗”领队,辅警和学校专职保安员、教职工、志愿者、学生家长等群防群治力量为成员的“护学岗”队伍,实行驻点执勤,常态化维护“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间段的校园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

“通过凝聚各方力量,我们在公安管理的多个领域,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真正实现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基层基础建设落到了实处。”宿松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斌介绍说。

 

 深化警情联处,提高处警效能

3月18日凌晨3时许,复兴镇套口村一家民宅失火。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后,迅速同步指令辖区复兴派出所、县消防大队组织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复兴派出所民警发挥就近优势,快速赶到现场,疏散群众、控制火情,为随

后赶来的县消防大队利用专业装备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使该起火灾得以在较短时间内扑灭,并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发挥属地部门就近优势,发挥相关部门在技术、装备、力量等方面的优势,是宿松县公安局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高效处置突发警情,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宿松县公安局从有效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现实出发,主动同消防、卫生、工商、城管、供电等部门和社会服务组织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合并报警求助热线应急处置职能,构建以110、119、12345热线为中枢,以政府各部门和社会服务组织为骨干的应急大联动工作体系,将治安、消防、公共卫生、交通事故、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等应急指挥与调度系统集成在一个管理体系中,实行一体化处置模式,一旦突发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然灾害等情况,在公安机关出动的同时,同步指令相关联动单位和社会服务组织共同开展处置工作。

2024年,通过实行警情联处,宿松县农村派出所在县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的支援下,利用专业装备进行高空作业,及时、安全处置高风险蜂窝扰民警情666起,成功处置火灾警情、溺水警情1137起,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撰稿人:孙春旺;审核人:何洪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