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宿松县纪委监委:聚焦软弱涣散“症结” 精准监督靶向施策 护航乡村振兴高效推进

  • 本站
  • 2023-01-18 11: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个地区要发展,需要这一级党组织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既然桃源村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就要下大力气整改,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近日,宿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世宏在长铺镇桃源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时,重点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提出整顿工作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去年以来,宿松县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职能职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找准软弱涣散症结,以精准监督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护航乡村振兴高效推进。

监督“把脉”开“处方”, 助力村级党组织整顿提升。

“大叔,你好,请问你村有几名村干部?村干部的作风怎么样?有没有为村里谋发展办实事?……”

入户走访、实地察看、重点谈话、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为把好脉,找准病,下对药,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围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问题采取实地调研、查看台账、开展座谈等进行明察暗访,深入调研摸底、逐村排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病灶”。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软弱涣散村的很多问题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引起的,监督是解开软弱涣散村‘愁疙瘩’的一个好办法。”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为做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转化工作,在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运行上下功夫,出台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操作规程,列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对村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体监督,记入村级廉情档案,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县纪委监委以持续深化村务监督工作机制为抓手,探索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有效方式和途径,从科学选人入手,通过加强能力建设、指导开展监督工作等方式,不断激活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活力,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前哨”作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弘扬清廉风尚, 擦亮乡风文明“廉底色”。

清廉乡村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 县纪委监委循着乡村振兴规划路线图,边调研、边总结,以弘扬清廉文化为引领,探索推进廉洁乡村建设,围绕清廉村居建设,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契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中蕴含的清廉元素,以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廉洁书屋、乡贤家风馆等方式融入村容村貌建设,厚植基层“廉洁沃土”,培育乡村“清廉大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截至目前,该县2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对2017年以来纳入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面“回头看”,均完成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面整改。县级按照2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复核,均已通过评估验收。2022年度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均已完成村级自评、乡级初验和县级评估验收。(通讯员  石火旺  审核人  张婷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