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多措并举,打造社区“便民、利民、惠民”生活圈

  • 宿松县民政局
  • 吴群林
  • 2023-03-03 16:3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宿松县民政局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改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条件、打造高质量的基层工作队伍为目标,多措并举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生活圈。

一、优化布局,提高社区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完成城区设置街道工作,科学调整城区行政区划。随着我县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难度加大,管理矛盾日益凸显,城区过去的行政区划不能很好地支撑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为响应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抢抓机遇,2021年11月,我县启动了城区设置街道工作,拟撤销五里乡,增设松兹街道、龙山街道。经过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风险评估、专家组论证等程序后,于2022年6月获省民政厅、安庆市政府批复同意。2022年9月6日,龙山、松兹两个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通过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城区各区域人口、资源更加均衡,管理力量更加充实,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有效加强。

二是统筹部署,合理细化网格空间布局。按照“区域相对完整、工作量总体相当、方便服务管理”的划分原则,兼顾地理区位、楼宇数量、人口规模、治理热点等客观因素,以村(社区)为基础单元,合理设置网格规模。目前,全县共划分1337个网格,配备有1357名网格员,其中专职网格员804人。一张大网覆盖全县,一网统筹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管理,真正实现了“社区服务面对面”。

    二、补齐短板,逐步改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条件

一是整合资源,建设一体化服务中心。我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全面整合民政、人社、司法、治安、教育、卫健、文化体育、农林水利、通讯电信、综治调解、信访维稳等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分别建立起了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工作站、社区居委会、综治中心“四位一体”的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公、一体化服务”。

二是改造升级,建设服务型社区。遵循“风格亲民化、功能综合化、流程便捷化”理念,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实行集中办公,推行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营造开放式、互动式的服务场景,规范外观标识。严格落实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加大清理挂牌工作力度,精简各类证明事项,优化办事程序和服务时段管理,提升服务效率,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三、增强动力,打造高质量的基层工作队伍

一是基层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共选出834名德才兼备的村(居)民委员会干部,其中女性村(居)民委员会人数有261名,占比约31.3%。全县共有204个村(社区)顺利实现“一肩挑”,班子成员中共有女性村委会主任17名,女性村委会成员比例约30.3%;全县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274名,占比约32.9%;全县35岁及以下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304名,占比约36.5%。

二是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选派、聘用、招考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组织实施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综合考虑服务居民数量等因素,合理确定社区工作者配备标准。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加强社区服务志愿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实现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协同服务模式常态化,形成社会工作人才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会工作人才开展服务的良性互动。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完善岗位薪酬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依托相关高校设立社区工作者培育基地,开展社区服务相关人才培养和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建立分级培训制度。(通讯员:吴群林)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