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九姑:“茶馆”普法 “法”现不同

  • 宿松县九姑乡
  • 柳林
  • 2022-09-13 11: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九姑乡是松兹地区具有独特的“茶馆”文化的乡镇,乡里大大小小10多个茶馆,不仅是人们休闲、品茶的地方,也是当地人议事、说理的好去处,茶馆中大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群众,农忙时大家都各自辛勤在田中耕种,闲暇时便喜爱到茶馆中饮茶休息、谈天说地,因而茶馆成为排查日常矛盾纠纷、了解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绝佳之所”。自2019年来,九姑乡便开始把“茶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融合乡土特色文化,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开展起接地气、有温度的法治宣传和调解活动。“茶馆普法”“茶馆合事”已经演变为茶馆普法、调解品牌,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形成别具一格的普法阵地。

第一线强化普法

9月12日,九姑司法所联合九姑派出所走进白马村茶馆,从村民们关心的话题出发,结合社会热点,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为基础,开展了“接地气”的法律主题宣讲活动,为群众解读生活中的法律知识。

活动针对老年人普遍比较关心的受赡养权、社会保障权、自由处分遗产权等问题,结合养老诈骗和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的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了仔细地讲解。让老年人知道防范电信诈骗和维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懂得了在处理家人关系、邻里关系时,都需要以法律为基准。同时,揭示了“老年人保健品骗局”,普及了日常防范“银发骗局”的知识,提醒老年人看清骗局,提高防骗意识,保障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茶馆里,普法标语、法治图案随处可见,大爷大妈们边喝茶还能边看普法活动、法治节目,法治氛围浓浓的。”当地负责人介绍说。

“小平台助力法治

除了打造浓浓的法治“氛围感”,九姑司法所从机关事业单位、地方乡贤、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群体中,精心选择了10余人,组建了一支“茶馆普法”志愿者队伍。

“照本宣科式地读条文、解知识,老人家们听不懂,也会感觉很枯燥。但是要是结合法条讲真实的案例或者编写成小故事,群众就爱听爱看,潜移默化地就接受了案例、故事里传递的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九姑司法所负责人说。

如今,白马茶馆每季度都会上演两至三场普法文艺演出,志愿者围绕普法治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反电信诈骗等主题,筹备了丰富多样的节目。很多人从茶客变成了“粉丝”,自觉加入了学法普法行列。不仅老百姓能更好地接受法治教育,无形中也给茶馆聚合了更多的人气,实现了共赢。

合事点巧解纠纷

茶馆普法现场也是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的好时机。一次,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茶馆里讲完关于农村婚姻家庭纠纷的法治宣讲后,村民老王端着茶碗找到了他,倒起了苦水。原来,老王和老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发不好了,而两个孩子成家后外出打工,在赡养方面没有考虑好,两个老人日子过的很凄苦。

“本来我是想到法院打官司的,但听完讲课后,顾念父母子女感情,还是不想伤了和气。”王某说,在司法所和村调委会的耐心调解下,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老王的子女们表示忙于工作疏忽了对家人的照顾,将轮流供父母养老,让老人家颐养天年。

“茶馆+普法”“茶馆+调解”的模式巧妙地将茶香、法韵、人情有机融合,既做到了与群众面对面普法,又做到了与群众心贴心交流。下一步九姑乡将扩大茶馆普法志愿者队伍,把“茶馆普法”“茶馆合事”向所有茶馆覆盖,将继续努力以茶为媒介,传递法治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柳林 审核:石红亮 夏英)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