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趾凤乡“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显成效

  • 趾凤乡
  • 嵇元元
  • 2023-03-20 16: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趾凤乡以法治文化宣传为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在改善家园面貌的同时,扎实有效的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建设。截至目前,趾凤乡已成功创建1个省级、4个市级和7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现了100%的创建覆盖率。

创新载体 阵地建设出新出彩

趾凤乡全面提档升级法治文化广场,增加趣味性、互动性、实用性板块,将文化大舞台融入法治文化广场,升级打造具有趾凤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2处。组建趾凤法治文艺志愿服务宣传队,依托旅游胜地白崖寨景区和 “合事点”党建工程平台,开展法治宣传进家庭、进景区、进乡村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去年以来,依托新文化阵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文艺演出20余场,受益群众1000余人。

挖掘特色 品牌创建有声有色

趾凤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着力打造出南冲村和吴河村2个本土化的“合事点”党建工程。“合事点”党建工程是“普调融合 法润松兹”和“百姓说事 共治共享”两大党建工程的简称。“普调融合 法润松兹”是将调解和普法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把化解矛盾纠纷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百姓说事 共治共享”旨在通过“唠家常”,把群众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趾凤乡依托古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现有阵地,建设“合事点”2个,收集社情民意26条,共商村居事务5件,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0件。“合事点”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平台、普法宣传的创新平台、社情民意的汇聚平台.

全面覆盖 法律服务有形有效

趾凤乡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立“法律援助”跟踪机制。深入实施 “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动法律服务下沉网格,打造集多元化解、法律服务、信息指挥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乡划分为8个基层网格,每个网格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帮助村民解决简单常见的矛盾纠纷和法律疑惑,切实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去年以来,共答疑解惑30余件法律咨询,培养“法律明白人”40名,签订法律顾问2名、双联律师1名。(撰稿人 :嵇元元;  审核人: 陈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