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许岭镇: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解决“烦薪事”

  • 许岭镇
  • 徐文龙
  • 2024-01-19 17: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刘某等5人来到宿松县许岭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追索劳动报酬事宜,经工作人员与刘某等人详细沟通,了解到他们从2022年以来在某公司工作共计3万余元工资,经多次向公司负责人讨要,仅仅出具工资欠条,一直推诿没有支付。工作人员告知刘某等5人申请法律援助需要准备的身份证、工资欠条等材料,工作人员审查后,当场为他们免费申请了法律援助。

近年来,许岭司法所多举措为农民工解决“烦薪事”,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履行告知职责,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畅通维权渠道,确保法律服务即到即办,做到服务“零延时”;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群众遇到问题找法“有门”、靠法“有路”。

开展法律援助宣传。联合镇妇联、团委等部门,在汽车站、农贸市场、社区等人群密集处开展法律援助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推送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折页,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指引,告知农民工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应对措施,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收集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各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辖区服装厂等企业,了解农民工的法律服务需求,详细记录他们的联系方式,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指引。

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会商对接镇综治办、人社所、妇联等部门,及时了解农民工法律援助需求。更新设置法律援助公告栏,公布联系电话、援助范围、受理程序等维权信息,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援助依法维权。

优化“援调衔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援调衔接”,调解先行,发挥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和预防排查功能,特别聚焦建筑工程、服装加工等行业领域,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争议纠纷,及时发现,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撰稿人:徐文龙  审核人:黄哲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