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洲头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 洲头乡
  • 童冬发、黄唐海
  • 2024-01-31 17: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洲头乡坚持“1234”工作法,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富有洲头特色的平安创建之路。

该乡始终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围绕打造基层善治的“洲头样板”目标,坚持长效机制与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切实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乡党委结合实际,出台《洲头乡“1+3”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平安洲头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洲头乡“1+3”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乡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同时,全面压实各村书记和包片村干责任,着力打造党建引领、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以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高效处置每一件事”的目标,着力搭建网上互动平台和志愿服务平台。发动乡村干部、网格信息员以及下沉网格政法干警共90余人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等网上互动平台,开展网上互动,掌握网格社情民意,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响应并及时开展服务。汇集120余名乡村两级志愿者、义工及社会组织工作者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义诊服务等志愿活动。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定期评选优秀志愿者,充分激发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

按照层级管理原则,将乡确定为一级网格、村确定为二级网格,并分别由乡党委书记和村总支书记担任网格长。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便于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将全乡各村细分为74个三级网络,由各村书记担任网格长、包片村干担任网格员。坚持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着力把三级网格构建成“最小治理单元、最优服务团队”,不断提升综合治理、兜底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做好基层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该乡严格贯彻落四项工作制度。一是工作调度机制,乡综治中心每半月召开“1+3”社会治理工作例会,学习贯彻上级的决议、文件,通报点评各村、综治中心、网格工作成效,研究解决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清单管理制度,各级网格长负责对网格内问题进行汇总,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明确责任人,压实责任,限期完成。三是完善应急管理制度,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启动应急状态社会治理机制。四是考核评议制度,坚持用数据说话,建立月通报、季度总结、年终考评相结合的考核监督评议制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通过践行“1234”工作法,洲头乡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六年目标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2021年以来,洲头乡被评为“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洲头乡泗洲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洲头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撰稿人:黄唐海;审核人:童冬发)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