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宝典

安庆政法这十年:崇法善治 绘就平安幸福宜城新画卷

  • 本站
  • 2022-10-14 09:4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推进平安安庆、法治安庆建设,为打造幸福宜城、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安全保障。全市群众安全感从2012年度的95.32%提高到2022年上半年的97.11%,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从86.05%提高到93.93%,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向好。

一、坚持政治引领,党管政法工作得到新加强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构建完善“四级书记一齐抓”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党政“一把手”带头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及时研究解决政法领域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将党建引领深度融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全面建立平安建设联系点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员干部“双联系双服务双报到”。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成果纳入各级党建考核和发展考核,推动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市委政法委建立健全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等机制制度,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在全省率先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党管政法不断向基层延伸。

二、树牢民本理念,平安安庆建设得到新巩固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需要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全市持续呈现严重暴力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良好态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涉恶团伙106个,查扣冻涉案资产10亿余元;立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案件237件,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529人,留置36人;铲除了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村霸”“行霸”“市霸”,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扎实开展“守护平安”、反电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完善社会面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警力下沉、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形成“指令直达路面、处警由路面出发、支援在动中实施”的街面巡防警务新模式,见警率、管事率显著提升。持续深化基层和行业平安创建活动,市级平安乡镇(街道)覆盖率达96.6%,2021年桐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安全防控体系,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封闭式管理、护学岗、专职保安员、一键式报警“4个100%”;危爆物品连续11年实现“零流失、零被盗、零炸响”;整治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5105公里,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年均同比“双下降”。成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奖市级见义勇为英雄模范45人,大力弘扬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期试点地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布局、方式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了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大观区“治理大脑”等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特色品牌。

三、全面依法治市,法治安庆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立足城市安全、生态环保等涉民生领域,在全国率先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林长制条例》《长江江豚保护条例》,以立法引领推动地方改革发展。狠抓“关键少数”,在全省率先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考核机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市直重点单位述法评议全面覆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积极构建更加完善、更加有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立完善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压实司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我市法学研究、环境资源审判、公益诉讼、公安执法等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六五”“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一大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活跃在田间地头,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出“法治小戏”品牌,将宪法法律宣传与“送戏进万村”民生工程有机结合,“百镇千村法治戏剧巡演”等活动常态化。

四、护航安企惠民,服务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惠企政策措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委政法委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推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以司法温度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建立完善司法救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2014年以来,市本级发放国家司法救助资金756万余元。市中级法院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信用修复”执行工作法,2019年以来,全市共审核修复2163例,履行到位3.1亿元。市检察院在全国首创“林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检察蓝”守护“生态绿”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充分肯定。市公安局积极为重点工程创平安,“一对象两清单”“一企一警”等创新机制在全国推介。市司法局开通“法律援助便民绿色通道”,持续推出“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考核连续4年稳居全省第一。市、县两级法学会在全省较早实现全覆盖,为服务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作出了积极努力,34篇法学研究成果在“长三角法学论坛”“中部崛起法学论坛”中斩获殊荣。

五、全面从严治警,政法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一体推进教管督处。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实现政治教育和政治轮训全警覆盖,政法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牢固。分级分类常态开展岗位“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政法干警防控风险、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十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共有281个集体、389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徐和平、“全国模范检察官”袁国霞、公安部二级英模毕伟、“双百政法英模”王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政法楷模。同时,我们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建立了一批长效机制,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指数位居全省第4位。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全市政法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神圣使命,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姜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