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宿松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安之声

双拥宣传|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知识要点

  • 本站
  • 2023-04-30 14: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双拥模范城(区)。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基础知识吧!

一、双拥基础知识

1.什么是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简称,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2.双拥工作来源于哪里?

1943年1月首先在延安兴起,毛泽东同志倡导了双拥运动,而后不断发展,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一个优良传统。双拥工作的产生与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3.什么叫拥军优属?

指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拥护人民军队,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拥军优属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和物质方面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

4.什么叫拥政爱民?

指军队拥护人民政府,爱护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等建军原则的生动体现。

5.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军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6.双拥工作的地位是什么?

双拥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事关政权建设、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是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特殊组成部分。

7.双拥工作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①保障经济社会常态发展;②引领军民价值取向主流;③调节军政军民利益趋同;④整合优化军地双方资源;⑤辐射相关领域协调推进。

8.做好双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

9.双拥工作必须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军民一致的原则,服从大局的原则,团结、友谊、谅解的原则。

10.处置军民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的方针是什么?

必须坚持“团结—协商—团结”的方针,军地双方要以大局为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主动协商妥善解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11.什么是双拥模范城(县)?

双拥模范城(县)是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规范的推荐评选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所在命名城(县)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

12.什么是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是军队和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简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

13.什么是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

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双拥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1990年12月7日,邓小平同志为双拥模范城(县)题了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自1991年开展以来,已经进行了11轮命名表彰。第十二届全国(省)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时间是2021年-2024年。

14.双拥模范城(县)命名为几个级别?

国家级和地方级,即: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省级双拥模范城(县)。

15.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有哪些主要标准?

①组织领导坚强有力;②宣传教育广泛深入;③拥军工作扎实有效;④拥政爱民成果显著;⑤政策法规落到实处;⑥双拥活动坚持经常;⑦军民共建富有成效;⑧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16.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几年命名一次?由什么单位命名?

每四年命名一次。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命名。

17.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何时召开?有何意义?

1991年1月10日至16日于福州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双拥工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8.对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中作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有什么表彰和奖励?

对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授予全国或省级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称号,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全国或省级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称号。

二、国防教育基础知识

1.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哪一天?

每年9月第三周星期六。

2.什么叫国防教育?

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威胁的建设与斗争,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

3.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普及国防知识,使全体公民提高国防观念,增强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技能和体魄。

4.为什么要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5.国防教育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方针: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原则: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

6.公民的国防义务和权利是什么?

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位公民的光荣义务。

权利: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给予赔偿。

7.我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什么?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我国国防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

9.我国领导全国武装力量的机构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10.我国兵役分为哪两类?

现役、预备役。

11.我国新兵役制度的特点是什么?

义务兵制为主体的义务兵与士官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

12.公民平时征集服现役的条件是什么?

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至22岁的男女公民。根据军队需要和自愿的原则,可以征集当年12月31日以前未满18岁的男女公民服现役。应征公民被羁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或者被判徒刑、拘役、管制正在服刑的不征集。

13.战时公民征集服现役的条件?

战时遇到有特殊情况,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可以决定征召36岁至45岁的男性公民服现役。

14.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建军宗旨是什么?

根本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人民的军队。

建军宗旨: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