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宿松长安网,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宿松县“四个优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 宿松县委政法委
  • 2021-04-12 10: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宿松县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践行便民利民为民的理念,以“四个优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法机关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

一是优化执法司法。县委政法委推进“三段两线一网”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法落地见效,民警辅警常态化落实校园“安全岗”勤务机制,公安、市监、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强化监管,打造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域,确保校园安全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县法院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维护胜诉人权益,3月份以来共计结案416件,到位金额1158万元,发布悬赏执行公告1批,对7名被执行人予以悬赏执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5人次,限制高消费254人次。县检察院扎实推进公益诉讼,3月份以来,聚焦生态环境破坏、守护青山绿水、捍卫食药安全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公益诉讼监督立案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促进生态资源的治理和保护。县公安局坚持让群众少跑腿,分别在我县佐坝乡、凉亭镇等地设立流动反赃点,将破获盗窃案件追回的赃款发还受害群众,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共向群众发还现金28万元及手机、金戒指等物件17件。

二是优化法治保障。县委政法委建立智能化涉案管理财物中心,实现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换押式”移交、“规范化”处置,规范了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县检察院加快推进网上阅卷工作,开通网上阅卷系统,建立律师网上在线阅卷平台,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转向“网上阅卷”,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用跑”。县法院强化一次性告知诉讼材料,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减少当事人诉累,3月1日以来网上立案25件。实现微信上立案、调解、送达,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手机上打官司”。

三是优化法治服务。政法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县公安局推行窗口服务不接待完最后一位办事群众不下班、不处理完急办事件不下班、不处理完当天事务不下班的“三不下班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电动三四轮车免费张贴反光标贴3600余张,为公路沿线住户赠送反光围裙、袖套、帽子等“三件套”6700余套,夜间巡逻护送智障老人7名,执勤途中帮助迷路儿童寻找家长11人次等好人好事。县司法局简化远程探视程序,增加工作日中午时段远程视频会见安排,增设基层司法所视频会见点,拓展远程视频会见时间空间;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以及人民调解上门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利的法治服务。

四是优化法治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县检察院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2次,发放宣传册页300余册。县公安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开展反诈宣传20余次,发放资料2万余册。县司法局建立全县“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工作制度,对各乡镇、县经开区、东北新城分管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负责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代表12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为建设法治宿松打下坚实基础;开展了“筑法治屏障 护一江碧水”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浓厚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宿松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北新城政务新区政务2号楼4楼 电话:0556-782148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