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搭建网上议事新平台 架构警民联系新桥梁

  • 本站
  • 史琼
  • 2022-11-02 17: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追求“矛盾化解多元化、平安守护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工作目标,市公安局依托微信平台积极搭建“网上警民议事厅”,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高站位部署。市公安局党委立足桐城公安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五要件”清单,实行“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定期培训、定期座谈、随机检查”工作制度。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天柱亲自领衔,党委班子成员统筹推进;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全局“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形成“领导牵头、专人负责、警种协作”的工作格局。

二是全覆盖建群。全市66个社区(责任警区)67名社区民警,按照“一警一群”方式建立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由社区民警担任群主,辖区社区(村)干部、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物业管理员、小区业主代表、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居民代表等参与,搭建警民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民为企服务平台,加强警民沟通,了解社情民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警民议事微信群68个,参与群众达3.3万余人。

三是创指尖警务。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查隐患、除隐患,不出事、再出彩”理念,用好微信群“消息传播快、信息更新畅、群众覆盖广”等特点,围绕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异常报告、弘扬正气等七项工作,定期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法律知识、警示案例、警务动态、服务指南等,广泛开展警民互动,不断深化群防群治,打造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家门口的派出所”,把微信群变成宣法说法的“小课堂”、答疑解惑的“咨询台”、化解矛盾的“调解室”、群防群治的“联系网”、便民服务的“小窗口”、弘扬正气的“小喇叭”。

桐城公安网上警民议事机制建立以来,通过议事群先后推送法制宣传信息3585条,提醒告知5606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616件,网上答复群众咨询698件,发送公安正能量信息6936条,组织群防群治活动58次,排查风险隐患5起,化解矛盾10起。“警民议事群”已成为人民群众欢迎的平安群、离不开的放心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