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桐城动态

“小”处着眼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 本站
  • 华玲
  • 2022-08-31 09: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小积分”激活“大治理”。以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为契机,在黄甲镇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域村(社区)全面推行治理积分制,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积分超市”,将平安建设、见义勇为、邻里和睦等作为“正向积分”,将违法、失信、缠闹访等列入“负面清单”,辅以城乡公交、健康体检等“1+12”项政策福利支撑,引导村民嘉言懿行,自觉养成向上向善的行为习惯。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聚合基层治理力量,紧扣“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选聘1120名网格长、7258名单元长、联防长,构建“党组织+网格长(政法干警)+‘两长’+住户”的全科网格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常态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周三有约”等活动,政法各单位共计走访20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60余件。

“小平台”助力“大平安”。依托县级综治中心充分整合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和“N”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资源力量,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面设置“六尺巷调解工作室”,横向联通各部门、纵向打通各层级,集接访、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于一体,构建起“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一站式、一揽子、全链条的为民解忧平台。今年来市矛调中心共接访3900人次,调解速裁结案750件,提供心理咨询19件、法律服务21起。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