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桐城市黄甲镇:用好网格“微力量” 激活治理“大效能”

  • 本站
  • 刘菲菲
  • 2023-02-15 11: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工作,黄甲镇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村民自治、多元共治”为抓手,深入推行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网格联心,织密“一张网”。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职责明确”的要求,建立健全“1+3+N”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将全镇划分为8个总网格、42个分网格,整合党建、综治、信访、乡村振兴等多方力量,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推动村民自治、多元共治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按照“村级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模式,8个村党组织书记任总网格长,选优配强42名党小组长,设置党员干部户、党员乡贤户、党员致富能手户等246户党员中心户,围绕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网格党小组前哨末端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服务群众。

服务贴心,推进“一线法”。推行网格化管理365机制,实行网格组收集处理、村党组织协调办理、镇党委吹哨派单三级联动,进行红色关注户、橙色关心户、黄色乡贤户、绿色稳定户、蓝色在外户、紫色流动户六色分类,重点解决农户需求类、咨询类、建议类、投诉类、举报类五类事项。推进干部一线工作法,常态化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访千户、职能部门进村组等走访活动,并将42名机关年轻干部纳入网格指导员队伍管理,每人联系一个网格组,逐户上门了解掌握农户信息;认领一个任务包,建立健全365网格走访日志;铆足一股实干劲,着力解决隐患风险排查、矛盾纠纷调解、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推进等方面难题,切实做到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情在网格中结。

党群同心,树立“一盘棋”。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做到思想上“一条心”,行动中“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一方面,加大宣传动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宣传、悬挂横幅等方式,扩大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影响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开展生产互助、生活互帮等自我服务,主动参加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等村级事务,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另一方面,加强联动共治。要求各村、各部门、各网格组之间明确角色定位,强化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其在管理、决策、协调、监督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微细胞”,畅通基层治理“主动脉”,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作者:刘菲菲、初审:汪方义、终审:游江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