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桐城市黄甲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打好平安建设组合拳 

  • 本站
  • 高荟婷
  • 2023-02-15 11: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黄甲镇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镇实际,深入探索和实践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注重体制机制建设,以自治为本添活力、法治为纲强保障、德治为基扬正气,打好乡村善治“组合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自治为本,坚守规矩红线,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该镇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三治”结合的政治前提和保障,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坚定不移推行全民自治,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务监督、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村民委员会定期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制度,提升村民参政议政热情。各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不断规范自治格局。

坚持法治为要,筑牢法律底线,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法治是乡村治理体系的保障,黄甲镇以解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为重点,通过法治教育大讲堂、普法宣传大会等提高村民的知法、懂法和守法意识。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大力宣传法治文化,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村民法治信仰和知法、懂法意识。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工作队伍,把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寻常百姓生活中,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法治环境。

坚持德治为领,对标道德高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德治是乡村治理的支撑,黄甲镇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党员承诺”,使党员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示范者、带头者。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真抓实干,引导村民自愿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活动。大力开展“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等系列文明道德推选活动,坚持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作者:高荟婷  初审:汪方义  终审:游江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