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桐城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以“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为引领 谱写桐城信访工作新篇章

  • 本站
  • 2023-12-06 16:1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桐城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新路径,实现信访总量、上行上访、网上重复信访逐年下降,一次性化解率、满意率逐年上升,99%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县域。桐城市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信访局获评“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示范窗口”。

日常走访听民生,民意诉求传递更畅通。立足“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目标,常态化开展市镇村三级联动走访,全面摸排群众存在的矛盾纠纷,把“礼让”精神融入走访工作,形成“三让”理念:“让群众把话说完,耐心倾听;让群众把气解够,温情对待;让群众把情绪平复,回归理性”,拉近与信访人的距离,切实掌握信访人实际情况。对于一般性纠纷,由村级组织及时介入调解;调解不了的通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五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用“小平台”聚合“大调解”。针对重点纠纷事项,采取“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方案”的工作机制,坚持稳控化解一包到底,促进问题化解。今年以来,桐城市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99%。

带案接访纾民困,群众权益保障更有力。镇(街道)全面推行“温暖星期一”制度,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周一接访、周三会商、周五下访,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意。落实“首接首问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理、谁负责”原则,打通“受理、告知、办理、答复、终结”全流程,通过“一人牵头、负责始终”,提高办理质效。在村级全面开展“信访代办”,将村干部、驻村干警、“两代表一委员”等作为信访代办员,明确全程跟办、结果反馈、民情收集等工作职责,通过代跑、代办化解“重复访、多头访、走弯路”等问题,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反映诉求。在网格全面压实“两长”职责,网上建立楼栋微信群、“警民议事厅”,提供政策宣讲、信息发布、民意反馈等服务。网下组织政法干警、“两长”、志愿者等常态化开展“周三有约”,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呼声。今年以来,市级党政主要领导阅批来信630件,公开接访80批147人次,推动问题解决680余件。

干部办访解民忧,风险隐患化解更及时。推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坚持将信访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做到考核考信访、述职述信访、点评点信访、评议抓信访工作指标,真正把党员领导干部抓信访工作的“精气神”鼓起来。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细化《桐城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规则》,定期研判信访形势,及时梳理、会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明确化解思路。做到闭环、销号管理,落实周报告、月调度、季考评,推动联席会议科学畅通、高效运转,为解决疑难信访问题提供强力保障。今年以来,市镇两级召开信访联席会议70余次,推动化解涉重点工程、房地产领域等复杂案件100余起。

多元治访惠民生,疑难问题化解更高效。着力汇聚各方力量,广泛凝聚各种资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社会深度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建立重点信访案件“3+X”调度机制,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属地政府、涉事职能部门、律师、行业专家等参与,对上级交办、督办事项、进京访事项及时会商调度,突发重大紧急信访问题,随时调度处置,增强办理时效性。整合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综治中心,建成“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信访、调解、仲裁、诉讼一揽子为民解忧。今年年以来,矛调中心共调解矛盾纠纷1100余件。针对信访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制度,由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群众代表、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群众说事会”,通过“说、商、办、评”四步法,最大限度的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召开群众说事会500多场次,化解矛盾纠纷300多件,为群众办实事160多项。

真心回访暖民心,实现事心双解人更和。信访结果评估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环节,桐城市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结质量,从而避免重复访、减少“回流件”。强化上门评估,按照“一般事项普通干部回访、重点事项分管领导回访、特殊事项主要领导回访”原则,信访事项办理完结后,由回访人员带着办理结果“一对一”现场答复和开展满意度评价,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打分,架起干群连心桥。强化网络评估,通过市政府政务信箱等互联网平台对已办结并做出回复的信访事项定期梳理评价结果,重点对评价低、意见大的信访事项进行“回头看”。采取专项回访、抽查回访等方式,及时掌握信访动态,不定期组织开展现场督查、评查,对信访件办理进度、质量、干部履职及反馈答复群众情况全流程把关,对信访工作开展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由纪检部门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信访群众对责任单位满意率达99.18%。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