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桐城市孔城镇:全方位宣传民法典 共缔造美好生活

  • 本站
  • 何钰
  • 2023-05-30 10: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桐城市孔城镇:全方位宣传民法典 共缔造美好生活

 

今年五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促进村(社区)妇联全面认识、准确运用《民法典》,更好地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桐城市孔城镇妇联根据“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培训“法律明白人”。5月23日,孔城镇司法所及镇妇联组织50余名镇村妇联执委,联合开展妇联“法律明白人”民法典知识培训。司法助理员赵媛媛通过多媒体给大家普及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重点解读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通过引用五个典型案例,就民法典关于离婚的冷静期、共同财产的界定、孩子的抚养权、家庭暴力等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讲解。抓好“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妇联“法律明白人”清楚把握民法典中关于妇女儿童家庭的最新规定,提升依法处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业务能力,更好地运用法律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巾帼普法进万家。镇司法所巾帼志愿者来到金地村,入户发放《“图”说民法典》宣传册,给群众讲解《民法典》的亮点内容,为大家答疑解惑。中心社区妇联在召开村民组会议时,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引导群众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做法律的遵守者和弘扬者。各村(社区)妇联还通过户外电子屏、悬挂横幅、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调解矛盾巧普法。日前,孔城镇桐溪村一户婆媳出现矛盾,婆婆说儿媳把他的孙子“顺”回娘家了。该镇妇联及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耐心听完事情经过后,向周阿姨普及了法律知识,父亲和母亲都是未成年子女法定监护人,并且双方没有离婚,探视权还未产生,因此女方把孩子带走并没有违法,结合事情情况将《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六条规定详细解释给周阿姨听,劝导阿姨一家人有事好好说话。孔城镇妇联将普法工作贯穿于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全过程,“在调解之中普法,融普法于调解之中”,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

孔城镇通过培训妇联“法律明白人”,抓“关键少数”,开展各类宣传普法,带动广大多数。在调解中普法,调解一个案件,就普及一部法律,教育一片人群。下一步,孔城镇妇联将会继续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妇女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护航妇女儿童美好生活。

 

(作者:何钰   初审:吴春富  终审:鲁永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