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为民办实事丨网上阅卷“零跑腿” 为民服务进行时

  • 本站
  • 桐城市检察院
  • 2021-03-31 20: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上海、安徽、重庆三个省(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试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试点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努力形成有规模、有质量、有效果、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我院近日通过在案管大厅放置宣传资料、播放操作视频、检察人员现场介绍演示等方式,让前来现场阅卷的律师知晓互联网阅卷工作,体验网上阅卷的便捷功能,让申请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来访律师听到案管人员的介绍后,均表示太方便了。

     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主要功能。律师先通过“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完善个人资料,进行身份核验,后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绑定案件并申请网上阅卷,检察院案管人员通过12309后台审核通过申请;最后律师收到审核通过通知短信,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点击“我的预约”子菜单“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下载电子卷宗,即可成功阅卷。

     律师阅卷从纸质卷宗的复印到光盘刻录,再到现在的网上阅卷,检察机关的律师阅卷服务越来越数字化、信息化,不仅省去了律师来回奔波的时间,提高了阅卷的效率和安全性,也有效解决了律师异地阅卷的不便和风险。

     桐城市检察院将继续大力宣传律师在线阅卷工作,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质增效。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