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桐城法院多举措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过上“幸福年”

  • 本站
  • 谢永志
  • 2022-01-13 10: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桐城法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加强根治农民工欠薪治理举措,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根治欠薪机制,联合多方力量,积极发挥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快速执行拖欠农民工资案件,严厉惩治欠薪违法行为。

2021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55件,已执行完毕51件,为400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务工资1808.77万元。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精准处理。始终坚持有案必立,克服办案压力,开辟讨薪案件“绿色通道”,对于欠薪类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优先发款,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积极推行电子送达、视频接访,充分运用微信调解、法院调解平台等“无接触”调解方式,加大涉疫情案件调解力度,切实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

二是汇聚多方力量,保障案件执行。积极构建执行联动大格局,依托“市、镇街、村(社区)”三级协助执行网络和“人社、住建、司法、公安、交通、水利、重点工程”等“7+N”办案网络增强办案质效,形成联动合力;依托法院、公安、检察院三部门联合执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对失信被执行人拒执联合打击,确保案件执行到位。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惩戒合力。强化部门联动,通过拘留、限制高消费、信用惩戒等强制措施,严厉打击有财产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用足用好各种强制惩戒措施,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积极寻找逃避隐匿的被执行人,坚决对恶意欠薪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司法强制措施,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被执行人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切实维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四是畅通救助机制,多举措保民生。启动欠薪联动保障机制等措施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并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对拖欠工资款进行及时发放;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生活困难的民生案件,充分利用企业欠薪保障基金、司法救助金进行救济。2021年,全市共发放司法救助资金66.85万元,救助87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