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向群众汇报工作

桐城市孔城镇:全民参与 连起基层治理“同心链”

  • 本站
  • 方伟
  • 2023-04-07 09: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桐城市孔城镇聚焦党建引领,结合基层实际,统筹谋划、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镇村合力,共筑党建“连心桥”。孔城镇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干部活力。2022年度扎实开展“转作风、察民情、问企需、破难题”专项行动,全镇11个小组99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22个村(社区)和37家企业,收集并帮助解决问题103个,并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进行回访,确保问题的后续跟进。各村(社区)也在大力推广“村民说事”制度,针对村内的矛盾、问题、建议、想法等由村两委主持召开村民说事会,邀请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人共同参与,搭建协商民主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实现村里的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每当群众说完后,村两委、党员干部等人针对群众的问题和矛盾,尽可能地现场调解、解决,不能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限时办结。

环境整治,共绘发展“同心圆”。为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为群众打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孔城镇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定期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激发群众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2022年度镇机关累计组织活动4次,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张贴海报10余张;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层层参与。各分工村点长包保本村,村民组划分到村两委个人,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身上,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每季度开展人居环境示范村庄“看比评”活动,由班子成员、分工村点长、部分二级机构负责人做评委对镇域范围内22村(社区)逐个检查打分,形成排名,在大会上发放流动红黄旗,并对位次靠前的村(社区)进行奖励,调动各村(社区)对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志愿团队,共做群众“贴心人”。孔城镇创立“两所一办+乡贤律师顾问团”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组建由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和乡贤律师等人组成专业矛盾调解志愿团队,群众出现矛盾纠纷后,一般由包组干部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再由村两委负责召开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邀请志愿团队参与,统一研判分析,根据信访案件及矛盾纠纷类型,从乡贤律师顾问团中选取专业对口且当事人都信任的律师参与案件磋商。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邀请乡贤律师顾问团成员,以远程视频方式点对点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镇派出所也不定期招募义务工作人员,针对放学时间段护学岗、夜间安全防范、重点区域巡逻检查等义务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报名参与,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共同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

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质效和温度的“神经末梢”。下一步,孔城镇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优化治理路径,打造全民参与治理模式,用“心”做好治理。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