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向群众汇报工作

桐城市唐湾镇蔡畈村:巧用“六尺巷调解法”化解邻里矛盾

  • 本站
  • 丰云
  • 2023-06-08 09: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桐城市唐湾镇蔡畈村巧用“六尺巷调解法”,使矛盾双方当事人本着互相理解、包容、礼让的“六尺巷精神”,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蔡畈村宋湾组居民尤某因邻居叶某砍了自家风景树(桂花树),提及几年前出资修建的水泥路(两家共同使用的道路)是其一家出钱修建的,可以允许邻居走路,但不同意通车。两家各执其词翻旧账,产生矛盾。

村调解员经现场调查,了解各方诉求后,首先对叶某砍伐尤某家桂花树的行为予以批评,然后借助桐城家喻户晓的“六尺巷”故事,以邻里情为切入口,用通俗的语言对事情的是非曲直进行明辨,引导大家相互理解、包容。经过村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调解,由村出面和两家在外的子女联系解决(叶某子女愿意出8000元给尤某家,过年回家兑现),并劝解他们在老家要好好生活,相互关照,最后两人握手言和。双方达成和解并在村委会的见证下签订调解协议,矛盾也随之迎刃而解,邻里之间又重归融洽。

    近年来,唐湾镇蔡畈村“两委”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全村广大党员、干部人人会讲六尺巷故事,村民间纠纷少了,文明、和谐的乡风越来越浓。(作者:丰云;初审:王富强;终审:叶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