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桐城市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向群众汇报工作

桐城公安巧用“六尺巷”调解法 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 本站
  • 刘洋、章程
  • 2023-10-25 09: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桐城市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在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时,充分应用“六尺巷”文化精髓,发挥“听、劝、商、评”作用,运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旨在打造具有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同时,建立与基层组织间的有效协调联动,在市局党委支持下整合警力部署,将触角延伸至镇、至村,设立警务室,派驻驻村民辅警,与当地基层组织一道,参与矛盾源头治理、化解,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源头处置,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

“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的,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需要耐心细致。”桐城市公安局吕亭派出所所长茆振富说。今年4月,桐城市公安局吕亭派出所充分运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化解一起困扰双方长达十三年之久的邻里矛盾,让双方都各让一步,最终达成和解,避免了矛盾激化和后续案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2003年,吕亭镇束某和添某两家因房屋搬迁重建成为邻居,在一起生活互帮互助,一直挺和睦。因关系还不错,添某在束某外出打工期间并且未事先与束某商量的情况下,擅自在房屋北侧两家分界区域修建厕所供自家使用,并修建台阶占用了束某家的竹林地。2010年年底,束某从外地务工返乡,发现添某修建的厕所占用了自家竹林地,上门与其理论,因此双方爆发矛盾,发生冲突。几次冲突之下,双方仍各执一词,矛盾日益白热化,难以调和。

   今年4月11日下午5时,两家又因宅基地问题报警。吕亭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时,两家人正在激烈的唇枪舌战,并互相拉扯、推搡,有大打出手的架势。民警迅速拉开他们,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将双方请到派出所的六尺巷调解工作室,并立即启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及时联系村委会、司法所、律师事务所,邀请村支书及村里较有声望的人、司法工作者、律师等组成调解团队,对双方当事人从情理和法律的角度进行耐心劝说。

   经调解后双方态度略有缓和,针对当事人“不争寸地争面子”“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想法,调解团队对症下药,释法说理,民警适时地引用“六尺巷”的典故感化当事人,慢慢地化解了彼此心结。最后,在多方努力下,经过数小时的调解,该事件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签下《调解协议书》,化干戈为玉钵,握手言和,至此,添、束两家积攒十三年的恩怨得以成功化解。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六尺巷”精神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德“谦和礼让”。桐城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巧妙运用桐城特有的文化精神,将六尺巷典故的精神内核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广泛运用“六尺巷工作法”,以六尺巷典故启发人,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借知进退境界昭示人,切实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万家平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