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道德讲堂:学习王敏同志先进事迹 弘扬政法英模精神

  • 本站
  • 桐城市检察院
  • 2021-11-12 15: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王敏,生前是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今年6月19号因突发疾病,王敏倒在了办案一线,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53岁。10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11月10日,桐城市检察院文明实践所开展2021年度第四期以学习王敏同志先进事迹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分为唱歌曲、看短片、学典型、看短片、谈感想五个环节。

唱一首歌

诵两段经典

学一个典型

看一段短片

谈一点感想

王国华

缅怀英模、致敬英雄,砥砺初心、承志前行。10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安徽省委在安徽省合肥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敏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 “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就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出部署。

要始终强化法律监督,做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新时代检察人。王敏同志从检生涯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孜孜不倦求极致,所办近2000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信访。在扫黑除恶战场上,王敏同志主办领办全县涉黑案件,6万多页卷宗,一页一页细致审查,精准认定犯罪事实。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他仔细核对每一张收条、认真计算每一笔涉案交易记录,无一错漏。向王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担当、力求极致的职业操守,坚持自觉履职、能动履职,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扎实把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抓实,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

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做信念坚定、许党报国的新时代检察人。王敏同志在入党申请书中许下庄重诺言:“我作为一名检察干部,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战贫”,他1990年就第一时间提出申请,三年吃住在农村;2018年又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洪”,他冲锋在前,带领村民打木桩、扛沙袋、堵管涌,成功抵御了特大洪水。“战疫”,他主动请缨下沉社区、顶风冒雪、职守一线。在突发疾病的前两天,他还主动接替同事,在办案间隙,赴一线督导。向王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以身许党报国的政治品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在党、爱党、为党落在担当尽责、履职监督的实效上,以更加有力的检察监督保障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

齐军

王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检察人的感人篇章。

感动之一,王敏同志从事检察工作33年,他用平凡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坚守、一名检察人的信念担当。他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毕生价值追求。他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的崇高事业、检察事业之中。我们要向王敏同志学习,要永远热爱自己从事的检察工作,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感动之二,王敏同志刻苦钻研,为人师表的职业追求。他身边的同事都称他为“王老师”。他热爱学习,钻研业务,一刻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就在突发疾病的前几天,还在为一起疑难案件,查阅《刑事审判参考》,时刻以极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要向王敏同志学习,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最严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检察工作,不断锤炼自己的本领。

感动之三,王敏同志心怀大爱,率先垂范,为人清廉的职业精神。王敏同志在日记中写道:“年轻的时候总是一往无前,总觉得什么事情都能兼顾,成家立业之后,才发现,很多事情,想要做到两全实在太难了。”当身边人早用小轿车代替了自行车,而他一直都是骑着那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上下班,风雨不改。他逝世后,他的家人遵从他的遗愿,将眼角膜捐出。我们要向王敏同志学习,清正廉洁,不计名利,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新时代检察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