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反拐演习:别让陌生人轻易拐走你的娃!

  • 本站
  • 王亚齐、谭雪妮
  • 2022-06-02 11:0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5月25日上午,桐城市文昌幼教集团混进了几个陌生人,他们谎称孩子父母的朋友,成功“拐”走了十余名小朋友…… 幸好!这只是一次反拐演习。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家长和老师的安全教育能力,提高幼儿的反拐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的安全事故发生。5月25日,桐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文昌派出所联合桐城市文昌幼教集团,以反拐安全教育和防拐常识宣传为抓手,积极动员师生家长主动支持参与反拐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儿童合法权益。

寓教于乐敲响“防拐”警钟。针对幼儿园学生年龄小注意力不集中且活泼好动的特点,公安民警一改以往单调的宣讲模式,采取户外演练、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互动游戏方式提升幼儿“反拐”意识。首先由桐城市文昌幼教集团园对演练的目的、演练方式、职责分工、参演人员、演练安保等进行设计和准备;随着演练时间的到来,教师带领幼儿在操场上自由而有序地做户外活动,工作人员则扮演“陌生人”,上演各种诱拐骗术,想方设法把幼儿骗离。待“诱拐”成功时,穿着制式服装的民警及时出现予以制止,并以提问的方式与幼儿展开互动,灌输防拐及求救知识,同时播放防拐骗的安全演练视频和防拐骗儿歌,让小朋友们深刻地记住人贩子有许多骗小孩子的“套路”。整场演练轻松而又愉悦,使孩子们在游戏之余也能让安全教育知识驻扎在心间。

以案说法远离“糖衣”骗局。演练活动后,民警从“三大常见骗术、五招识别人贩子、孩子走失六大场所、发现孩子丢失怎么办”这几个方面,详细、生动的对桐城市文昌幼教集团的教职工和家长代表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民警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向师生家长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拐卖事件,宣讲了拐卖儿童犯罪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呼吁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到打击拐卖犯罪工作中来,为儿童成长构建和谐平安的环境。同时,公安民警利用传统+新媒体宣传手段,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亲人团聚、家庭团圆的感人场景,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浓厚氛围。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