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桐城长安网,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唐湾镇:精准监督移风易俗 共建共享文明新风

  • 本站
  • 唐陈娜
  • 2023-03-07 16: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封建迷信……这些陈规陋习问题都是长期阻碍乡村发展的拦路石。一直以来,唐湾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推动乡村振兴的破题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镇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督导加强“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教育工作,提倡喜事简办、厚养薄葬,自觉抵制盲从攀比。借助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宣传横幅、宣传栏、微信群、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移风易俗、人人反对歪风陋习”的良好氛围。邀请桐城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与设计系志愿者绘制移风易俗墙体公益广告25幅,组织表演《移风易俗开新篇》三句半艺术化宣讲活动12场。

干部率先垂范,倡导文明新风。要求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婚丧喜庆活动有关规定,积极响应“新办婚事、简办丧事、树立新风”的倡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事前报备制度,控制范围和规模。同时号召党员干部教育督促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加强监督执纪,严明纪律作风。镇纪委成立专项督察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重点事,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对各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如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工作执行政策、工作落实不作为的立即纠正,督促整改,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形成有力威慑。

下一步,唐湾镇纪委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做实做细监督执纪,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步引导镇村形成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作者:唐陈娜;初审:王富强;终审:叶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潜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梅城镇潜阳路441号 电话:0556-8921359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