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太湖

陈浩:疫情之下勇担当 防控一线铸法魂

  • 本站
  • 太湖县委政法委
  • 2020-03-20 17:2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庚子新年,当人们还沉浸在辞旧迎新的节日喜庆之中时,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此时距陈浩履新太湖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还不到一个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陈浩一头扎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靠前指挥,充分发挥“领头羊”“主心骨”作用,与全体干警并肩作战,共同战“疫”,在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用真情与实干诠释着一名基层法院院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先人一步 未雨绸缪以身作则

  疫情爆发之初,陈浩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态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率先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向广大干警群众发出预警,并在第一时间购置了红外体温计、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控备用品,及时将一批防控物资送到帮扶联系点,协助村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先机。疫情防控期间,陈浩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乡镇督导、深入一线摸排,足迹踏遍了法院包保的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执勤点,看望慰问在一线坚守的执勤干警,叮嘱干警注意个人防护,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防聚集”工作的同时,尽一切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他的带头示范下,全体干警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快人一拍 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疫情当前,陈浩坚持将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相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坚持从严从快原则,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同时,全力满足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月20日,太湖县法院通过网络庭审的方式审理了胡某某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该案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法院审理的全市首例涉疫情犯罪案件。在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胡某某无视封闭管理禁令,私自外出钓鱼,在疫情防控卡口被执勤人员拦住,受到阻拦后,胡某某心生不满,驾驶轿车两次撞向路口设卡车辆,严重破坏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管理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了解案情后,陈浩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积极适用速裁程序,由分管副院长主办,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快审快判了该起涉疫情犯罪案件,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从立案到作出一审判决仅用了2天,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优人一招 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随着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陈浩提前谋划,主动下沉,深入开发区和乡镇相关企业生产一线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并征求复工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陈浩了解到县开发区某新能源公司与阜阳颍东区某科技公司因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诉诸法院,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双方又都是企业,为减少人员流动,化解纠纷,让企业安心生产,陈浩立即和开发区管委会、涉案企业等沟通协调,在陈浩的大力推动下,运用调解手段一揽子解决了问题。某科技公司同某新能源公司达成一致,握手言和,某新能源公司也向太湖县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至此,案结事了,两地企业不仅化解了纠纷,而且恢复了信任,重新携手一起打赢复工复产战。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陈浩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集全院之力,聚全院之智,动员各庭室结合各自业务实际,认真思考为疫期复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有效举措。根据上级法院指导性意见,结合当地实际,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制定出台了《太湖县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和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司法服务、强化文明善意执行等七个方面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切实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在陈浩的带领下,太湖县法院将按照董开军院长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执法办案工作要求,重整行囊再出发,全力以赴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在司法为民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