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太湖县大石乡“四支队伍”群防群治铸平安

  • 本站
  • 太湖县委政法委
  • 2020-12-25 10: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目前贯穿太湖县大石乡的太湖至望江一级公路S246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实施,当初社会普遍认为该乡会因征地、拆迁等问题导致矛盾纠纷频发,然而现实恰恰相反,至今并未因该项目发生一起重大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工程项目稳步推进。该乡组建的“四支队伍”,发挥各自职能,全乡社会持续稳定,矛盾纠纷发生率连续三年下降15%以上。

   治安巡逻队“规范执勤、警示不法”,突出防范治安风险。该乡成立1个治安巡逻大队、9个治安巡逻分队,队员共计89名,着统一治安服,联合乡派出所,配备警车共同开展巡逻。乡综治办制定巡逻方案、划分了巡逻区域。巡逻以夜间为主,沿村组干道开展常态化联合巡逻,让群众“见得着警灯、听得见警报、看得到警察”,及时提醒周边村民提高安全意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师生上、放学期间,在校门口、繁忙道口设立“护学岗”,巡逻队员引导交通,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常态化的治安巡逻有力遏制、震慑了各类不法行为,全乡治安环境不断改善。

   联防长“搭建桥梁、服务大局”,突出密切联系群众。成功推行“联防长制”,建立覆盖全乡的“村-网格-联防组-户”四级网络。联防长在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能有力破解基层工作“人少事多”难题。通过入户走访以及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所辖联防户,主动参与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注册“皖事通”、激活医保码等各类事务性工作以及调解邻里纠纷、收集民情民意,乡村工作效率显著提升。联防长日益成为连接乡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互动交流间,政务工作日益透明、亲民,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提升了村民对乡村干部的认可度、信任感。

   宣讲团“宣传引导、凝聚民心”,突出涵育文明风尚。整合“工青团妇”工作力量,组建“法治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集镇区、村组,通过宣讲宣传以及排演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娱节目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森林防火、禁毒防邪、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全乡“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日日有宣传”。该乡作为太湖县“红色文化”的发源地和爱国主义的发生地,依托大石岭暴动纪念碑、抗日英烈园、田祥嘴渡江战役纪念广场等教育阵地,整合党建、宣传、关工委等工作力量,组建“红色宣讲团”,主动查阅资料、走访知情人、联系上级宣传部门,挖掘该乡本土优秀文化内涵,向村民、学生讲好“峥嵘故事”,唤起红色记忆、激发爱国情怀,用“正能量”和“主旋律”涵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铸魂。

   金牌调解员“情法共调、及时化解”,突出消除矛盾隐患。各村邀请乡贤“五老”以及懂法律和心理咨询等专业人员担任“金牌调解员”,目前全乡调解员数量已达100余名,负责日常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在矛盾尚处于萌芽状态时,及时介入,奔走于矛盾各方,通过反复沟通,发挥工作经验丰富和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灵活运用情理法,耐心、渐进化解矛盾纠纷。对于疑难问题,调解员同乡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从政策、法律角度向信访人做好解释,化解矛盾纠纷。(张伟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