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北中镇建立三项机制办实办好群众事

  • 太湖县人民政府
  • 吴承钺
  • 2022-02-17 18: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北中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建在基层、覆盖村组、方便联系”的原则,通过健全和完善收集、处理、督办“三项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延伸,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调解组织,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立“听、访、核”全面收集机制。紧扣“听、访、核”3个环节,引导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汇民意、聚民智,把一件一件“抓得上手、落得下地”的“百姓小事”收集起来。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共建成镇、村综治中心19个,做到“五个”到位,即:组织架构与队伍建设到位、办公场所与工作人员到位、活动载体与活动计划到位、活动经费与相关政策配套到位、制度职责与工作机制管理到位。二是健全组织网络。按照“党委领导下的属地管理”原则和“组织起来”的方式,分级分类建设思路,构建多层次、多行业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全镇已形成“1+18+N”组织网络,共划分97个网络,聘请网格长、联防长494人,做到“三定”,即定人、定事、定责。同时将“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五老”人员充实到队伍建设上来。如,北中镇明珠村吴卫东是一名退休老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结合“北桐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吴氏宗祠”等红色基地教育,义务开展宣讲活动12场,接待群众800多人次,并用所学法律知识,妥善处理了多起矛盾纠纷。

“现在人民调解组织实现了全镇的全覆盖,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调解组织,做到及时调处化解,也给我们“五老”人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谈心、谈话、交流、沟通已成常态化。”退休老师吴卫东如实说。

建立“函、约、答”规范处理机制。紧扣“函、约、答”三个环节,人民调解员自身能够帮办的,快速帮助处理;人民调解员自身难以处理的,合理分类,精准交办,确保“百姓小事”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一是实行“一站式”办理。每天由镇党政领导班子带班到镇综治中心进行接访,通过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五项特色服务”,努力让每一名办事群众更舒心,做到“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二是抓好精心服务。通过认真开展调查摸底,科学精准分类,设置“ABC”三个类型,实现“服务、关爱、帮扶”三位一体精心化管理。针对A类“服务型”,通过“温暖星期三”、“圆梦微心愿”等服务品牌,采取“爱心敲门、网格走亲”等方式,开展精心化志愿服务行动,在生活上做到精准帮扶。针对B类“关爱型”,依据“三会一课大讲堂”“扶贫夜校”,开展送心理辅导、送健康知识、送帮扶政策等服务活动,结合“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融入社会大家庭。针对C类“帮扶型”,如单亲家庭、伤残家庭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多对一”亲情结对,采取上门看望、慰问走访、互帮互助,做到“五送”,即送帮扶、送政策、送就业、送慰问、送健康。像宝坪村开展“名村听民声”、浮坵村开展“打鼓书上传文明”、沙河村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成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秀案例”。

建立“察、询、评”严实督办机制。紧扣“察、询、评”3个环节,加强与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镇、村干部真抓实干,强化对“百姓小事”的跟踪督办。一是落实“好差评价”。在镇、村综治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显眼位置悬挂群众意见箱、评价簿,引导办事群众通过评价器、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对办事窗口、办事指南、办事过程等进行满意度评价,实行“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同时,将评价结果直接人大数据形式反馈办事的群众,让办事群众掌握满意话语权。目前,全镇政务服务满意度高达100%。二是落实考核管理。推进服务窗口管理责任制度、考勤管理制度、考核制度、评优评先制度、服务规范制度“五项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五项规定”,建立每日考勤、现场巡查、暗访督查“三本台账”,形成窗口人员、窗口负责人、大厅值班长、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层层压实责任的“五级负责制”,打造“北中优质服务”新品牌。如,2021年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镇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收集群众“微心愿”53件,化解矛盾纠纷160余件,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给群众办实事,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