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城西派出所“三乘三”举措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 本站
  • 王晶晶
  • 2022-02-18 17: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去年以来,太湖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顺应社会治安形势变化,切实将防范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锚定防范宣传工作方向路径,抓重点、抓关键,全面提升辖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得到明显下降;及时劝阻电信网络诈骗3起,及时挽回群众损失;开展专项宣传60余场次、宣讲覆盖群众8000余人次。

建立“三大阵地”,完善反诈格局。一是建立防区宣传阵地。积极争取乡镇支持,将辖区分为3个防区、9个片区,民警带头,发动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深入村居,采用村村响广播、村委会喇叭、悬挂横幅、实地走访宣传、微信群发布预警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重点对老年人、家庭妇女、年轻人等易受侵害对象、高危人群做好教育提醒。截至目前,通过社会力量入户走访300余户,涉群众420余名。二是建立企业宣传阵地。联合乡综治办,每月定期深入辖区企业、工厂走访提醒,开展集中宣讲,及时通报高发案件,编辑防诈微信发送员工群。对接超市、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LED大屏,循环播放反电诈宣传片、宣传语10余处。通过集市、交流会等大型活动,面对面宣讲群众逾2千人次。三是建立学校宣传阵地。与辖区14个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防诈骗联盟,设立学校反诈联络员,组织“开学日”专项宣传活动,督促指导各学校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列入开学第一课必讲内容,与家长签订《反诈防骗倡议书》,组织6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争做反诈小卫士”活动,全面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落实“三项保障”,提升宣传实效。一是落实思想保障。每月召开电信诈骗专题会商会,对防范电信诈骗的上级重要文件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分析形势,讨论办法。创新采取“日研判+周预警”“防区+发案”捆绑作战等工作方法,确保电诈专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落实能力保障。通过每日晨会、每周例会进行防诈预警、止付技能全覆盖培训,同时积极与县局反诈中心联系沟通,不断学习,强化民警对电诈预警处置、案件“快速接警、快速止付、快速查询、快速冻结”的运用水平。三是落实责任保障。将反诈宣传工作量化细化,每周统计汇总一周反诈宣传群众数量,并进行会上通报。对新发案电诈警情,对所属社区民警进行问责发问:一问是否宣传到本人,二查宣传记录台账,三看宣传工作方法,并及时进行点评分析,确保每一起电诈警情责任到人,切实增强民警工作责任感,有效激发工作动能。

抓好“三个节点”,实现全民反诈。一是抓好换届选举节点。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选举、党代表选举等村民集中的机会,组织警力利用选举计票的间隙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电信诈骗案件的危害和反电诈知识。期间,共向13个行政村的选民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份。二是抓好疫情防控节点。与城西乡卫生院密切配合,充分利用群众接种疫苗和进行核酸检测时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每天安排警力医院协助维持秩序的同时,向排队等候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反诈宣传音频,现场指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期间,共对300多人次进行反电诈宣传教育。三是抓好安保任务节点。结合辖区花亭湖景区、玖玖花海景区等旅游点旅游旺季人流量大时机,将反诈宣传材料送到景区,积极向群众发放。同时,辖区举办大型活动群众聚集时机,联合镇、乡综治办、大型活动举办单位,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结合到活动中,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今年以来,通过与安保任务结合,300余人在此期间受到防诈宣传。(王晶晶)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