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江塘乡:百姓“说事点” 说点“百姓事”

  • 本站
  • 2022-07-28 19: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太湖县江塘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在全乡11个村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整合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对口联系蹲点村“百姓评理说事点”,定期到“点”上提供法律服务,努力为群众搭建“家门口”说事、议事、调事平台。

传播政策“好声音”

从针对老年人常见的诈骗手段到如何预防来提升防诈骗意识,从贴近生活的相关案例到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从信访工作条例简介到违法信访行为的类别,从交通安全到日常生活常识……通过向现场群众讲解《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免费为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并就安全教育举办专题“小课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化解纠纷“硬疙瘩”

针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矛盾纠纷,能现场解决的,采取面对面方式立马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研究解决举措,明确党员责任,提升问题解决的速度,增强问题解决的深度。今年5月份,根据群众反映的因邻里之间房屋边空闲地产生的纠纷,说事点调解员立即赶往现场就双方矛盾进行调处,根据争议情况、现场查看实际问题、把握“法情理”三个关键点开展调解,最终双方就调解结果达成一致,并承诺以后均不再为此发生矛盾。

搭建党群“连心桥”

摆事实、讲道理、举证据、话诉求、解忧愁,是“百姓评理说事点”设立的初衷。村集体土地怎么对外承包?环境卫生大家如何维护?这名群众该不该享受低保?……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拿出来说、提出来议。积极下沉到“点”上倾听群众说事,收集群众诉求等社情民意,小到家长里短、大到项目工程等各类问题信息,不定期在“点”上排查走访,及时掌握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同时针对村内重点工程项目耐心倾听村民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并一一做好登记,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