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水”

  • 本站
  • 2022-10-13 17: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能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10月12日,徐桥镇在西平村召开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进会。

破题--“四事四权”讲什么?

“四事”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四权”指“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决策权”。“四事四权”工作法是基层首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难题,有利于实现村级管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解题--“四事四权”怎么做?

网格管事。依托村统一划分网格,根据所辖范围、村民组、人口密度、党员分布等情况,兼顾管理需求和现状,合理划分单元网格。网格员按照村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若干规定,常态化开展走访,对照群众“需求清单”提供为民服务,调解化解日常纠纷,遇到复杂问题上报村党组织。

五老调事。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事务,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依托村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妇女和儿童工作、环境管理等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情况、提出建议。

支部说事。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由村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涉及村治理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

群众议事。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党组织采取“恳谈会”、乡村振兴夜校等形式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

答题--“四事四权”做得好?

推广试点村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四事四权”工作法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级治理,并结合“组级议事会”,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汲取精神,突出宣传引导。形成书记、两委、村民小组长共同学习的浓厚氛围,当好试点推广“四事四权”的宣传员,推动工作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深化实践,做到掷地有声。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先贤、五老人员作用,结合村“百姓说事评理点”,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员、各类矛盾的调解员、群众心里的话事员,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四事四权”工作法是乡村治理的有益实践,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载体,用心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