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四事四权】北中镇:“四事四权” 有商有量

  • 本站
  • 2022-11-15 15: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以来,北中镇紧扣“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的目标任务,精准推进“四事四权”试点工作在花冲村落地生根。

一、编织红色网,同下“一盘棋”

着力推进多网合一,将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网格事项统一整合成“一张网”,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花冲村将辖区划分为4个综合网格、13个“微网格”,从党小组长中选派网格员,从“五老”人员中遴选网格长,从村“两委”同志中派驻指导员,构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的基层治理“红色网”。设立网格工作站,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寻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日常生活状况等方面信息,以“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调解员”等身份开展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保证群众随时随地能找到网格员,发挥出网格建设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牛鼻子”作用。

二、搭建连心台,共处“一件事”

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探索打造“民生驿站”议事室、村民议事亭、网格“院谈会”等平台,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载体。花冲村依托多元平台,针对网格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常态化“议事”“解题”,化解信访矛盾,并构建闭环处置机制。村党组织集中组织任务分办,按照“群众出题-网格受理-平台议处-支部兑单”的模式实现问题闭环式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力求做到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此基础上,花冲村列出村级事务网格办理事项清单22个,通过网格初审、网格代办的形式,做到事务网格内处理,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格。

三、汇聚大合力,拧成“一股劲”

为更好地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花冲村为网格员、“五老”队发牌授证,向群众亮明身份,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定期对网格员开展网格业务集中培训,就党建引领、村情民意、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网格员纵向深入了解自己的各项职责。结合“善行义举榜”“十星级文明户”、微积分“星级党员”等红榜褒扬、星级评定活动,充分发挥热心村民、无职党员等在村级问事、议事、办事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共同发力,着重增强群众自治能力,促进群众角色从被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以集体智慧保障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集体利益,真正做到大事不出村。(王雄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